雄安新区两县地热供暖面积达580万平方米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 2018.06.01  打印本页  分享:
所谓地热资源就是以水为介质把热带到地表的温泉水。雄安地热资源非常丰富,分布有三个大中型地热田,地下热水资源分布广、埋藏浅、温度高、储量大、水质优、易回灌。
雄安新区要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记者近日从中国石化获悉,在河北,用地热替代燃煤供暖,地热发展区域已扩展到容城、博野、辛集、东光、故城等15个市(县)区,河北地热供暖能力达1500万平方米,其中雄安新区的雄县、容城两县达580万平方米。

所谓地热资源就是以水为介质把热带到地表的温泉水。雄安地热资源非常丰富,分布有三个大中型地热田,地下热水资源分布广、埋藏浅、温度高、储量大、水质优、易回灌。仅雄县全县就有约六成面积蕴藏地热资源,地热水储量821亿立方米,地热出水温度最低也有55摄氏度,可替代66.3亿吨标准煤。

如何才能利用好这些地热资源?2009年,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公司与雄县政府签订地热开发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雄县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据介绍,新星公司利用先进的尾水回灌技术,“只取热不取水”,实现100%同城回灌,实现地热能可持续利用,确保了地下环境的平衡与安全。

过去,雄县与中国大部分北方地区一样,每到供暖季便用燃煤取暖,环境污染严重。截至2017年8月,中国石化在雄县的地热供暖能力已达450万平方米,成功将雄县打造为全国首座“无烟城”,一改传统燃煤方式供暖,依靠地热实现供暖全覆盖,并向自然村延伸。

“雄县淘汰燃煤锅炉,实现地热集中供暖,积极推进地热供暖替代农村散煤供暖,每年可替代标准煤12万吨,县城基本实现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粉尘零排放。”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雄县地热供暖形成了一套技术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雄县模式”。目前已滚动发展至容城、博野、辛集、东光、故城等15个市(县)区,河北供暖能力达1500万平方米。而雄安新区将建设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全球样板。

数据显示,京津冀地区地热资源丰富。每年可利用热量折合标准煤3.43亿吨,占京津冀2014年燃煤消耗总量的87%,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8.18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