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紧实施“1001工程” 十三五末完成煤改电32万户

来源: 北方网  时间: 2018.07.02  打印本页  分享: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和天津市的战略合作协议,加紧实施“1001工程”,到2021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全面推进主网架完善提升工程、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智慧园区和智慧小镇建设等9项重点任务,为美丽天津建设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和天津市的战略合作协议,加紧实施“1001工程”,到2021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全面推进主网架完善提升工程、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智慧园区和智慧小镇建设等9项重点任务,为美丽天津建设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位于静海区的环保园220千伏变电站将于7月初投入运行,这是天津在用电负荷高峰前夕投产的多项输变电工程,投产后将进一步优化区域电网结构,提升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按照“1001工程”部署,国网天津电力进一步推进电网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完善天津电网主网架结构,形成多方向、多通道受电格局,不断完善500千伏电网网架结构,形成覆盖全市负荷中心和主要电源点的双环网,优化220千伏网络结构和供电范围,形成分区科学、结构合理的供电网络,不断提升接受区外来电能力,为美丽天津建设提供安全、清洁、经济、高效的能源电力保障。同时,增强电网运行灵活性、自愈性和互动性,打造“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

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国网天津电力将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作为“1001工程”的重要任务之一。

位于西青区的宝岛车业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完成增容送电,让项目经理李铁林没想到的是,不仅手续简单了,节点速度也更快了。他介绍,以往这样的项目需要提供七八种材料、需要两三个月才能送电,没想这个项目只提供了一个证件,仅用了一个多月就完成接电了。

缩短流程、提升接电速度的背后,是国网天津电力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成果。“10千伏、400伏非居民客户平均接电时间不高于80个工作日和30个工作日。”这样的高标准源自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通过实施用电业务“一证办理”“一次办好”、接电效率“大提速”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支撑“津八条”,为企业投资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企业家在天津安心“安家”。

“1001工程”的9项重点任务还包括了“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绿色出行保障、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能源绿色发展保障、“互联网+”服务水平提升、智慧园区和智慧小镇示范工程等重点工作。随着工程的推进实施,到“十三五”末,天津将建成500千伏双环网结构,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9%,清洁能源消纳比例100%,完成冬季清洁取暖32万户“煤改电”改造,推动天津市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同时城市地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农村电网户均容量提升至4千伏安,配电自动化、配电通信网、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100%,电网发展核心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确保“1001工程”顺利实施,国网天津电力将9项重点任务细化为800多项任务清单,有序推进实施。本市也正在筹备成立战略合作协议落地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小组,将下发战略合作协议落地“1001工程”实施方案,并纳入市督察督办体系推动,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