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最大体量燃煤锅炉拆除点任务启动 预计15天内完成

来源: 银川日报  时间: 2018.06.12  打印本页  分享:
6月8日下午,由银川市住建、环保、公安等部门和兴庆区政府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对位于兴庆区宁安巷100号的高台寺供热站内的5台锅炉进行了依法拆除。
6月8日下午,由银川市住建、环保、公安等部门和兴庆区政府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对位于兴庆区宁安巷100号的高台寺供热站内的5台锅炉进行了依法拆除。

今年初银川市下达了年内燃煤锅炉拆除任务,其中有61台供热锅炉由银川市住建局负责,银川平昊热力有限公司高台寺供热站的5台锅炉也在清单内。为及时完成拆除任务,银川市住建局于今年3月初就开始对接银川平昊热力有限公司,商谈锅炉拆除并网事宜。市领导、市住建局、市供热物业办先后召开协调会10余次,该公司拒不配合资产评估、锅炉拆除等工作,始终不同意拆除并网。

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供热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以及《银川市2018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的“2018年9月底前对“东热西送”(一期)、西夏热电(二期)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的所有燃煤锅炉房全部拆除并网(应急、调峰锅炉除外)”,联合执法组组织了大型机械设备和人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始对供热站锅炉进行依法拆除。“预计在15天内完成拆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拆除的燃煤锅炉共5台,其中2台20蒸吨,3台40蒸吨,是目前银川市体量最大、任务最重的燃煤锅炉拆除点。

这5台锅炉体量大结构复杂,又紧邻着巷道、居民区和学校,所以这次拆除工作也相当谨慎,将在确保施工安全的情况下,逐步对锅炉设备、燃煤烟囱等进行拆解。在拆除现场记者看到,供热站院内矗立着巨大的砖筑烟囱,旁边是一座储煤站,另外还有大型锅炉燃煤设备。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座供热站已经存在多年,主要承担着周边社区、学校以及宾馆等供热服务。如今,这座以燃煤为主的供热站,显然已经不符合国家环保工作要求。“这也是目前我们仅剩的几台燃煤锅炉,为了加快燃煤锅炉淘汰进度,缓解燃煤造成的空气污染,我们此次就是要打好这场燃煤锅炉歼灭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蓝天工程主管网接入,今后该片区的供热工作也将由“东热西送”余热长输供热工程集中供暖,通过供暖方式的改变,降低燃煤烟尘污染,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和区域能源结构。

银川市坚定不移地践行“生态立区战略”,全力打造生态优美、绿色发展、人水和谐的大银川都市圈,持续深入开展“蓝天工程”,积极推进“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全面淘汰建成区燃煤供热锅炉。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意见指出,全区燃煤小锅炉淘汰缓慢、新建锅炉控制不严,是导致大气环境质量恶化的重要原因,要求在加快燃煤小锅炉淘汰的同时,加快实施“东热西送”工程建设。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开展以来,银川市在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的同时,还举一反三、主动作为,加快淘汰建成区燃煤供热锅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