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将建太阳能聚光热利用供热与现代农业一体化项目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07.13  打印本页  分享:
7月13日,冀中能源井矿集团塞北“农光互补”光热供汽项目施工图设计中标候选人公示,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院为第一中标候选人。
7月13日,冀中能源井矿集团塞北“农光互补”光热供汽项目施工图设计中标候选人公示,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院为第一中标候选人。

共四家单位参与投标,包括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该项目业主为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资金全部自筹,项目建设地点在塞北管理区榆树沟煤矿北侧至绿源大街,施工图设计招标范围为冀中能源井矿集团塞北“农光互补”光热供汽项目施工图设计及后续服务。设计周期90天,现场服务周期至本工程保修期结束后。

该项目采用“农光互补”模式,上面布置集热镜场,下面进行农业种植,实现了清洁能源与现代农业的融合,充分契合当地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与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发展理念,在兼顾经济效益的同时,解决了当地居民的供暖民生问题。

据此前招标公告,招标要求投标人须具备近五年【2013年1月1日至今,计时按合同签订时间和竣工验收证明(或业主证明)】,至少承担过一项类似项目(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线性菲涅尔聚光集热系统、熔盐储罐—储罐温度为390℃及以上,光伏或风电供暖项目)施工图设计的业绩。

项目施工图设计中标人确定后,预计项目将很快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图:项目可研评审

此前的5月31日,冀中能源集团及井矿集团在石家庄组织召开了塞北“农光互补”光热供汽项目可研报告专家评审会议,项目通过可研评审。该项目可研由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完成。

采用聚光热利用供热技术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概念由来已久,但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尚未有大型商业化项目真正落地,该项目的实施或将改变这一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