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为哈尔滨供热环保节能产业带来新机遇

来源: 凤凰网  时间: 2018.07.18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哈尔滨市2018年“治霾卫蓝”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在具体实施上,今年将淘汰城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最后10台,确保全市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
近日,《哈尔滨市2018年“治霾卫蓝”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在具体实施上,今年将淘汰城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最后10台,确保全市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淘汰县(市)政府所在地建成区及工业园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02台;淘汰9区9县(市)政府所在地建成区外公用事业单位(包括乡镇政府、村委会、学校、医院、养老院等)的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889台,启动淘汰市区建成区的10~20蒸吨(含)燃煤锅炉89台。这是哈尔滨市“治霾卫蓝”供热环保节能改造的再次深入,供热设施产业发展由此迎来新机遇。

政策催生新产业

2017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首次提出清洁供热改造、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等具体指标。最近,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公布《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要求,至2019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比例要达到50%,“2+26”城市城区清洁取暖率要达到九成以上,县城和城乡接合部达到七成以上。同时,国家加大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源发电等清洁能源使用力度。

哈尔滨市不但出台方案,而且也早已行动起来。去年,把清洁能源供热从经营性生产领域,引入居民供热领域,并从去年开始对小锅炉改造,在居民供热上启动用电、气及其他清洁能源试点,并开展了供热企业和风力发电企业直接结算,典型是哈尔滨中润公司与大唐新能源公司开展风电直接交易试点。

记者从哈尔滨供热和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年,哈尔滨市加大试点力度,对去年改造后供热的蓄热式电锅炉、燃气锅炉和污水源热泵锅炉等开展成本费用测算。同时调整能源结构,确保燃煤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降至65%以下,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政策为供热节能环保产业提供了发展环境。哈尔滨2.4亿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形成巨大的市场规模,吸引了一大批供热新技术和资本汇聚这里,催生供热环保节能产业新发展。

供热技术百花齐放

巨大的市场需求,促使供热新能源技术百花齐放,从节能环保燃煤锅炉,到燃气锅炉、生物质锅炉、储能式电锅炉、污水源热泵锅炉、节能管线等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纷纷破土而出。

工人在焊接用于供热的污水源热泵设备


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相关产业研发基地了解到,在供热领域,不但有已经应用的从污水中提取热源的污水源热泵技术,还有正在实验中的从冬季江河中提取热源的新技术等一大批用于供热的新能源技术。作为供热新技术落地平台的哈工大金涛公司,目前已经开始大面积推广污水源热泵技术,在哈市已有多处试点。

“我们的技术已经纳入哈尔滨市政府供热规划,将来在一些地区应用,尤其是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排放水,从中取热能供热,并可建设区域大型热源替代燃煤锅炉热源。”哈工大金涛公司总经理助理吕永庆告诉记者。

电力供热也有新发展。黑龙江盛恒昌能源公司总经理杨松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应用铝镁砖储热技术,利用一天中的谷时风电供热,把废弃的风力发电能力利用起来,降低供热费用,让电力供热在费用上可接受。

而中惠地热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新技术让供热有了一种新选择。中惠公司开发制造的全球第一片植入建筑物的柔性远红外薄膜,拥有自主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40多项,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不仅建起了全球首条电热地膜生产线,还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电热地膜生产基地。产品走在电热膜行业的最前端,从第一代简单的石墨发热到第二代的PTC产品到现在加入石墨烯的元素,产品更高效更节能了。

朗格思特科技公司也带来国际领先的技术。其供热管网节能保温技术,比传统的管网节能效率提升30%,目前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36项,还有111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今年入选国家发改委推荐国际节能“双十佳”。

“我们从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入手,经历过引进消化、创新升级等过程,目前,打破了欧洲预绝热保温技术50年的垄断历史。我们的保温技术帮助哈工大金涛公司在污水5℃时仍可提热。”朗格斯特科技公司副经理王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