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电力为电采暖提供可靠供应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8.09.25  打印本页  分享:
“自从用上电采暖,到冬天别提多舒服了。插上电,3分钟暖气就烫手,入秋再也不用提前采购燃煤,不仅院子里干净利落,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好,咱头顶的天也越来越蓝了。”

“自从用上电采暖,到冬天别提多舒服了。插上电,3分钟暖气就烫手,入秋再也不用提前采购燃煤,不仅院子里干净利落,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好,咱头顶的天也越来越蓝了。”9月16日,河北省三河市冯白塔村村民冯德旺望着初秋湛蓝的天空高兴地说道。这只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近年来实施“煤改电”工程,大力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一个缩影。2017年,该公司总投资83977.45万元,在供电区域里大力推广实施清洁取暖,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2386.9千米,受益客户73992户,成效显著。

冀北电力供电区域为唐山、承德、秦皇岛、廊坊、张家口五个地市,均为京津冀一体化主战场,更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主阵地。今年,是落实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的第一年,该公司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巩固现有成果,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合理安排工期,优先调配物资,持续发力,为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提供充足、可靠电力供应,确保居民温暖过冬。

科学部署统筹管理 按时送电有保障

7月底,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扩大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城市试点的通知》,张家口市成功入围国家清洁能源取暖试点城市。这是继2017年廊坊、唐山被纳入首批试点范围后,冀北电力供电区域内第三个地市被纳入国家清洁能源试点城市,三年示范期结束后试点城市城区清洁取暖率要达到100%。

这对“煤改电”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冀北电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煤改电”工作,根据《河北省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提出的农村清洁取暖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光则光、宜油则油、宜煤则煤,力推电代煤、稳推气代煤的工作要求。该公司以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为目标,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严控进度,拉开了“煤改电”攻坚战序幕。

“2018年‘煤改电’工程将投资4.41亿元,新建10千伏线路428.42千米,新建配电变压器762台、总容量281.23兆伏安,惠及客户48302户。”冀北电力运维检修部主任覃朝云介绍,截至目前,198项“煤改电”工程,已开工166项,力争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全部“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

“煤改电”工程点多、面广,难管控。冀北电力创新应用工程管控App,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结合“地理位置+GPS卫星时间+影像记录”,为每个工程制定一个明确设计完成、物资到货、开工、竣工等关键节点的里程碑计划,并将里程碑计划导入管控App,统筹管理项目进度。通过App系统功能实现项目安全、进度、质量全方位管控,做到工程管理有的放矢,提高了工程管理效率。及时的物资供应是工程按期投运的保障,为确保物资供应顺畅,冀北电力优化供货流程,及时协调督促供货厂家,确定所有物资务必按时到货,为施工争取宝贵时间。

强化质量贴心服务 用电可靠无忧虑

“煤改电”工程是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工程质量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为提高工程质量,提高施工效率,冀北电力积极推进配网工厂化施工技术。在冀北唐山供电公司配网工厂化预制车间,由14个装配工作台组成的流水线正有序运行。在这里施工人员将配变台区附件变成成套规格统一的模块,直接应用到“煤改电”施工现场,有效缩短了施工时间。

车间负责人介绍,借助该车间,可以实现4个模块14个工作台安装附件的工厂化预制,组装完毕的材料可直接用于现场,作业效率提高近40%。同时,规格统一的配件对施工方案的精准性也提出更高要求,促使施工人员在物料的使用上更为节约,施工工艺也更为规范、美观。这不仅实现了国家电网公司配网标准化建设“四个一”工作要求中的建设工艺“一模一样”,还减少了高空吊装、安装的工作量,降低了高空作业难度,让现场施工更加安全。

此外,冀北电力还不断攻克技术难题,提高供电可靠性。该公司施工人员在变台处安装了三相不平衡智能调节装置,有效解决了客户用电负荷不均衡问题。户外绝缘型封闭喷射式熔断器的批量引入,消除了绝缘线路的唯一裸露点问题。考虑到雨水对导线和集装箱造成潜在威胁,施工人员在接户线与主干线接引处采取了鹅头弯和滴水弯的工艺。为有效缩短故障停电时间,供电员工自主研发了应急电源接入装置。该装置可实现发电车与低压电网快速、安全、灵活连接,能够确保在发生故障停电后10分钟内恢复送电,全力保障了村民冬季取暖用上安全电、放心电。各种创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将转化为强大的助推力,保障了“煤改电”工程的高效推进。

因地制宜精准发力 采暖用电暖人心

2018年清洁取暖的第一准则就是因地制宜。要把清洁取暖这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落到实处,就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禀赋、基础设施等条件,因地制宜。

张家口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已开发和规划开发的新能源装机规模巨大。

据测算,到2020年张家口新能源装机将达2000万千瓦。面对资源“宝藏”,冀北电力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实施“煤改电”,2017年,张家口市实现电供热面积达565万平方米。2018年,张家口市政府计划实施700万平方米清洁能源供热。

“以前,我们这里是燃煤锅炉采暖,浓黑的煤烟严重污染空气,自家的窗框里都是黑煤灰。”作为“煤改电”工程的直接受益人,张家口市桥西区东窑子镇的李现文高兴地说,“现在,屋里温度始终是25摄氏度,比往年最热时还要高5摄氏度,家里干净了,天也更蓝了!”冀北电力结合东窑子镇政府行政管辖区内现有燃煤锅炉及水源地环境保护特点,大力推广蓄热电锅炉集中供暖项目,推动东窑子镇政府将管辖区范围内分散燃煤供热小区、企事业单位及新建节能建筑进行清洁能源供热改建,主动服务民生,着力打造清洁能源环保小镇。现在,东窑子镇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可再生清洁能源示范村镇”。

“目前,张家口地区的清洁取暖工作正在逐步推开,到2019年,我们就能够实现冬奥迎宾走廊沿线、赛区和崇礼冬奥后勤保障基地的清洁供暖。到2021年,实现张家口崇礼区、宣化区、下花园区、怀来县‘三区一县’的清洁供暖。”冀北电力冬奥办主任雷为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