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投吉林白山核能供热项目厂址普选报告通过评审

来源: 吉林核电  作者: xylona  时间: 2018.10.05  打印本页  分享:
9月26日-27日,在举国上下喜迎建国69周年之际,由吉林核电组织开发的白山核能供热项目厂址普选报告顺利通过评审。

9月26日-27日,在举国上下喜迎建国69周年之际,由吉林核电组织开发的白山核能供热项目厂址普选报告顺利通过评审。本次项目评审专家组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12名资深专家组成,吉林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白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国家电投、吉电股份、国核电力院、上海核工院、中央研究院等相关方领导、专家共50余人出席评审会议。

吉林白山核能供热项目是国家电投在吉林省开发的首个核能供热示范项目,也是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总体战略、推进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次重要实践。项目选址的科学性、严谨性及适宜性对项目实质落地起着决定性作用。

该项目厂址普选工作自年初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吉林省发改委、能源局、白山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国家电投的大力支持以及国核电力院等设计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厂址普选工作。

审查会召开前,专家组和部分与会代表先后对多处拟选厂址进行了实地踏勘,详细了解厂址地形地貌、交通、水源、环境与安全、送出条件等情况。

评审会上,白山市副市长刘凤春到会致辞,他指出:白山市地处东北东部高寒地区,开发核能清洁供暖项目既是当地能源供应结构调整的契机,也是关乎民生福祉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推广示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政府已将该项目纳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需要国家支持的重点项目”,白山市热切期盼国家电投核能供热示范项目早日落户白山,市政府将为项目开发营造最佳的发展环境并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优质服务。

全体与会代表听取了国核电力院对项目选址的总体介绍,并分三个专业组进行了讨论和审查。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厂址普选基础工作扎实、资料收集详实,项目选址基本适用于现阶段厂址普选要求,具备供热堆项目建设条件。在对四个拟选厂址进行优选排序分析后,专家组也对该项目下一步初可研阶段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作为吉林核电小堆供热项目首个里程碑节点,项目选址通过审查也是吉林核电贯彻落实国家电投由核电向核能转变、由单一核能向多能综合利用转变的新起点。至此,国家电投核能供热产业化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