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电采暖新技术: ‘两蓄一直’错峰用电实惠又干净

来源: 电力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8.11.06  打印本页  分享:
“现在村里的新线路架好了,电暖器也安上了,俺就盼着今年能早点体验一下电取暖!”10月29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玄帝庙村村民马池高兴地说。

“现在村里的新线路架好了,电暖器也安上了,俺就盼着今年能早点体验一下电取暖!”10月29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玄帝庙村村民马池高兴地说。

马池家的堂屋共有4间,其中两间相通的是大客厅,另外两间分别是一大一小的卧室。客厅和大卧室各安装了一台2400瓦的蓄热式电暖器,小卧室则安装了一台1800瓦的直热式电暖器。“今年全镇11个‘以电代煤’村2914户全都统一配置了这种‘两蓄一直’采暖方式。”颜店镇供电所所长宋尚领介绍说。蓄热式电暖器能夜间贮存电量,白天断电状态下可持续放热15个小时,错峰用电。这种采暖技术方式在济宁市今年的“以电代煤”工程中占比70%以上。

“配置电暖器以及改造户内线路,都不用村民出钱。”宋尚领说。根据济宁市政府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实施方案规定,清洁取暖用户每户补贴8000元,并且取暖期用电补贴0.2元/千瓦时,每户每年最高补贴电量5000千瓦时。去年已经用上“以电代煤”取暖的亲戚告诉马池,烧煤不光麻烦遭罪,花费也不少,一冬天要2000多元,有政府补贴,电取暖也就花1000多元。这让马池在用电花费上有了底,心里踏实了许多。

“用电取暖,政府有补贴,经济实惠还干净卫生,俺们都很乐意。”马池说,以前冬天,她家都是烧煤来取暖,常常因夜里不能及时添煤,炉子就灭了,第二天早上不光得重新生火,还弄得满屋子都是烟雾,熏得人嗓子疼、眼睛睁不开。“今年冬天不用天天生炉子了,也不会被煤烟呛得难受了。”

宋尚领说:“村民用电取暖,电网配套工程是关键。”为了满足全村221户村民的取暖用电需求,颜店镇供电所为玄帝庙村新增了2台63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和2台200千伏安架式变压器,架设了15米高的电杆75基,线路长度6412米,并全部更换了村民家中电线,保证每户家庭用电功率达到7千瓦。

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和国家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济宁市今年共实施电供暖6.9万户,户数为山东省最多。济宁供电公司承担配套电网建设改造任务。“我们组织精干施工力量,全速推进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于10月27日提前完成了全部配套电网工程,确保‘以电代煤’用户温暖度冬。”该公司营销部专工周建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