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农村新装碳晶电热板 新增清洁供暖用户8616户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dxh  时间: 2018.11.13  打印本页  分享:
眼下逐渐进入取暖季,农村居民如何取暖?记者从威海市住建局了解到,目前清洁能源供暖模式已走进村庄,今年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共场所清洁供暖改造331处、新增农村清洁供暖用户8616户。

眼下逐渐进入取暖季,农村居民如何取暖?记者从威海市住建局了解到,目前清洁能源供暖模式已走进村庄,今年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共场所清洁供暖改造331处、新增农村清洁供暖用户8616户。

11月12日,温泉镇罗家村一农户家中,新安装的碳晶电热板打开5分钟后,房间温度上升到了20℃。

据悉,威海市清洁能源供暖模式加快进村入户,今年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共场所清洁供暖改造331处,新增农村清洁供暖用户8616户。

11月12日,小雨淅淅沥沥,寒意袭人,温泉镇罗家村罗福孟家里却温暖明亮,花开正好。“屋里暖和不?我们今年取暖全靠它了。”罗福孟手指着墙壁上的白色面板,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罗福孟带着记者来到厨房,只见厨房的墙面上也有同样的白色面板。打开开关,设定温度,不到1分钟,室温从15.4℃度跃升到了16.8℃。站在墙边,只觉背后白色面板涌来股股暖流。

原来,这些白色面板就是碳晶电热板。“安装方便,用起来也简单,不占地还好看,家里一共安了5片。”罗福孟说,有了碳晶电热板,现在家里再也不用烧煤炉取暖了。与煤炉比,用碳晶电热板取暖高效安全又环保。据介绍,今年,罗家村80%百姓都已安装上了碳晶电热板。

碳晶电热板的普及,还有赖于好政策。罗福孟告诉记者,每片碳晶电热板406元,所有安装的百姓按照区、镇(街)、个人3:3:4比例分担费用,在此基础上,温泉镇再额外补贴300元,罗家村补贴100元,最终,罗福孟家中的5片碳晶电热板总共花了412元。

不只是罗福孟家,清洁能源供暖现在已成为威海市农村供暖的主要方式。为弥补新型城市化建设中农村供暖设施建设的短板,解决农村居民冬季供暖问题,今年,结合威海市实际,市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威海市2018年农村供暖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将农村供暖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把扶贫工作重点村纳入农村供暖试点的重点考虑范围,计划到2018年底,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实现冬季清洁供暖。截至目前,2018年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共场所清洁供暖改造331处、新增农村清洁供暖用户8616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