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清洁供暖现状调查: 多举措保供热 "塞上江南"有冬阳

来源: 中国电力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8.11.29  打印本页  分享:
“塞上江南”,是人们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美称,在这片因黄河而富饶的土地上,长期以来也因这条母亲河而带来诸多不便,于是就有了黄河大桥、黄河隧道、跨河电缆。

“塞上江南”,是人们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美称,在这片因黄河而富饶的土地上,长期以来也因这条母亲河而带来诸多不便,于是就有了黄河大桥、黄河隧道、跨河电缆。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又贯通了一个跨越黄河的工程——“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的咽喉工程穿黄隧道。通过这条通道,银川市近三分之一的人口今冬将享受到清洁的暖气。

为清洁——拆除燃煤锅炉212台

“今年暖气热吗?”在机场开往银川市区的出租车上,记者向出租车师傅打听道。“今年热,今年听说是政府统一供暖,24小时都供。”见多识广的司机师傅一路和记者聊到银川这几年的变化。

为了“塞上江南”天更蓝,水更清,近两年,银川共拆除燃煤锅炉212台,涉及供热面积2000.46万平方米,是有史以来燃煤锅炉拆小并大最多的两年。在此基础上,西夏热电二期项目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已于10月25日开始试运行。2018年新增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面积4100万平方米,新建供热管网86千米,是银川市有史以来集中供热项目投资最多、力度最大的一年。

据统计,今冬银川三区供热面积约1.1亿平方米。其中,华电灵武电力供应区域3075万平方米,宁电投区域3200万平方米,燃煤供热(百姓及暖源)360万平方米,天然气锅炉约3100万平方米(哈纳斯及社会锅炉),壁挂炉约1260万平方米。

其中,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的咽喉工程——穿黄隧道是中国国内首条穿越黄河的供热专用隧道,全长1838米。该项目为银川市区冬季无煤化供热,有效缓解冬季空气污染作了有力保障。“东热西送”集中供热的另一个关键节点是原有燃煤锅炉的拆除和大温差换热机组建设工程。2017年,银川住建局共拆除燃煤锅炉150台;2018年又拆除了62台锅炉,将减少燃煤直接消耗76万吨。

“抢供暖”——“东热西送”有故事

今年供暖季以前,全国仅有两座省会城市无热电联产集中供暖项目,其中一座就是银川市。而今年,用短短8个月的时间,中国华电集团宁夏公司打赢了“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攻坚战,结束了银川市无热电联产集中供暖的历史。

据了解,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暖项目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民生工程。该项目于2017年10月动工,全线投资45亿元,主要内容和节点有8项。其中,穿黄盾构隧道工程是项目实施最关键一步,它为整个“东热西送”项目实现如期供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热西送昼夜急,华电儿女勇担当;日夜奋斗闻犬吠,东方欲晓暖人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华电集团宁夏公司执行董事、党组书记厉吉文用这首诗总结了今年的“抢供暖”工作。

“东热西送”工程之急,急于原定工期18个月缩短至10个月竣工。该项目建设者发扬红军“飞夺泸定桥”的精神,反复调研修订方案,20余支施工队伍千余人众志成城穿越黄河1838米,见缝插针在银川城区开展管网敷设攻坚战,坚持“工程不完工誓不放假”。

在输送温暖的道路上,该项目投入了国产首台穿越黄河供暖管道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挖掘长达133天,在城区管网施工中克服了地下错综复杂、地上车水马龙的环境,汛期施工迎战突如其来的百年一遇大雨……一道道前所未有的“考题”难不倒宁夏供热人。

10月25日,银川部分区域提前供暖,“东热西送”工程全系统启动,一条银色巨龙带着滚滚热源,穿越黄河,温暖塞上。从此以后,银川近三分之一的供热面积,由拥有超低排放百万空冷机组的灵武热电承担,此乃国内首例。银川市民有望度过一个“暖心、暖身还养肺”的冬天。

灵活保障——宜气则气、宜电则电

今冬供暖银川可不止一个招数。在保障供暖方面天然气功不可没。在银川市新兴府大院东区(宁夏某居民小区)记者看到,这里的7台燃气锅炉满功率工作着。而在锅炉房外,却没有一点噪音。这是银川市天然气供热的缩影,这样一组供热设备可供暖面积为4万平方米。

2018年至2019年供暖季,宁夏天然气保持去年同期的13.5亿立方米供应量,其中银川市供气企业签订合同量为6亿立方米。作为银川市天然气主运营商,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纳斯”)目前已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西部分公司签订购销合同,提前确定供暖季3.86亿立方米天然气供应量。

据哈纳斯燃气集团宁夏西部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热电”)总经理助理孙立峰介绍,西部热电制定了提前供暖工作计划。10月27日,哈纳斯所有供热中心全面启动供暖,意味着宁夏西部热电自营的1200万平方米供热区域将全部享受提前供暖。

结合今年银川市“煤改气”等新增居民用户、工商用户用气量增加的严峻形势,宁夏哈纳斯还提前预购了中国石油增量天然气2200万立方米,在上海、重庆天然气交易中心线上竞拍天然气2134万立方米。目前,西部热电依托宁夏东部热电股份有限公司4×223兆瓦天然气热电联产机组,年供暖面积可达32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共运营燃气供热中心92座,集中供热面积1200余万平方米,壁挂炉用户1300万平方米,社会锅炉房用户2300万立方米,天然气供暖面积达4800万平方米。

银川市针对天然气管网存在的“断头网”等影响输配能力问题,实施了一批管网建设工程,提升管网互联互通水平,提高管网输配能力。为应对可能出现的供气短缺问题,供气企业按照“压非保民”原则,确定了紧急情况下的保供先后顺序为居民、医院、福利机构、幼儿园、学校、公交车及出租车等。目前,哈纳斯已完成对92个供热中心437台锅炉及燃烧器,1050台循环水泵,10264台阀门、过滤器,202套定压装置设施进行维护和调试工作。对锅炉、安全阀、压力表等特种设备进行检验校验,对维护和校验中发现的问题设备进行检修。

除清洁、灵活的燃气锅炉外,电采暖也是今冬银川供暖的一大亮点。从今年年初开始,国网银川供电公司高度重视保供暖供电工作,主动提供全程VIP服务,全力确保银川今年冬季供暖供电正常运转。

暖气足——优质服务来保障

11月20日,适逢大面积降温,记者走进银川市某小区市民家中,住户指着家里的温度计乐呵呵地开玩笑说:“我想要投诉呀,今年热力公司给的暖气太足了,我在家里穿短袖都嫌热。”记者定睛一看,温度计显示室温达到了21摄氏度。

走出小区户外,记者发现一座换热站就坐落在小区的中心地带。记者还注意到,在打开换热站入户门之前,这里几乎听不见噪音,换热站与高档小区“画风一致”,完美地融入了小区的景致。

“这是我们热力公司无人值守的换热首站,既能满足热用户需求又不影响用户生活、工作。”宁夏电投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电投热力”)副总经理温孝斌颇为得意地向记者介绍道,“我们目前投运的258个换热站均做到了‘标准化运作、无人值守、自动补水’,供水温度、回水温度、供水压力等各项数据实现了实时反馈、自动报警,节省了很大一笔人工成本。”温孝斌强调。

为了助力银川“蓝天工程”,主打天然气供暖的宁电投热力逐年扩大供热面积,目前已从2014年成立时的1350万平方米增加到今年的接近3200万平方米,供热区域横跨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三个行政区域,相当于全市三分之一的供热面积。

在供暖服务满意度方面,记者采访到的银川市民对银川市几家主要热力公司都竖起了大拇指。以宁电投热力为例,该公司设立了8路投诉接待专线电话,高效快捷受理热用户的费用查询、维修咨询、服务回访等服务事项,一线突击抢修队做到“半小时到家,小修不过天,大修不超72小时”;设立7处服务大厅,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内部业务流转”的“一站式”供热服务;开通了微信缴费、多网点银行代收等业务,供暖期缴费更加方便快捷。

2018~2019年供暖季刚刚开始,以华电宁夏“西热东送”项目、宁电投热力为首的银川热电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将抓好清洁供暖的每一个环节,以实际行动献上一份让银川市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