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今冬“煤改洁”46.83万户 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127.9%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dxh  时间: 2018.12.10  打印本页  分享:
12月9日,西安市召开2018年铁腕治霾第四次工作例会暨清洁取暖专题会,记者了解到,前11月西安市铁腕治霾各项重点工作及空气质量均取得不错成绩。

12月9日,西安市召开2018年铁腕治霾第四次工作例会暨清洁取暖专题会,记者了解到,前11月西安市铁腕治霾各项重点工作及空气质量均取得不错成绩。该市将在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基础上,推进清洁取暖,降低群众取暖成本。

完成城乡居民"煤改洁"46.83万户

据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陈长春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继续将散煤治理作为铁腕治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城镇及平原地区农村用煤‘清零’、山区农村减煤80%”为目标,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积极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双替代”工作。

今年,省上下达西安市城乡居民“煤改洁”目标任务36.62万户,要求力争完成44.47万户。截至11月底,市完成城乡居民“煤改洁”46.83万户,其中煤改气3.67万户,煤改电43.15万户,提前一个月完成省上下达的力争目标任务,完成省上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27.9%。其中,未央区、长安区、国际港务区和灞桥区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在推进燃煤热电清洁取暖及新能源供热方面,西安市扩大周边共计6个热电联产电厂向供热,今年采暖季共实现供热3782万平方米。大力发展干热岩供热、污水源热泵供热等新能源供热模式。全市范围内无干扰地热(干热岩)、污水源热泵等新能源供热已累计实施供热项目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成功入围国家清洁供暖试点城市,争取到每年3亿元的中央财政支持。

目前全市储气调峰能力达到3120万立方米,待陕西液化天然气储备运销公司投资的1.26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应急储备调峰项目建成后,西安市应急调峰能力将得到显著提高,远超中、省要求。市发改委明确针对民生用气缺口,该买就买,该补就补,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推进清洁取暖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打赢蓝天保卫战,散煤治理是工作重点,也是工作难点。散煤治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推进冬季清洁取暖,这不仅关系雾霾防治问题,更关系群众温暖过冬问题,是重大的民生工程。

西安市将在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清洁取暖,坚持以气定改、因地制宜,不压硬指标、不搞一刀切,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突出重点、循序渐进。

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第一位,对以气代煤、以电代煤等替代方式,在气源、电源未落实情况下,原有取暖设施不予拆除,尽可能用优质无烟煤取暖;积极推广洁净煤+环保炉具、太阳能+电、生物质+专用炉具,加大传统炉具淘汰力度,做到既满足清洁取暖的需求,又满足污染减排的要求;要探索推动有改造价值的城镇居住区的节能改造,鼓励开展农村住房节能改造,提升取暖效率,降低群众取暖成本。

同时,强化天然气和电力调配,为清洁供暖提供有力保障。全力推进散煤治理,严厉打击不达标煤炭或其他燃料的销售使用。

"煤改洁"不到位地区设临时应急点 确保群众取暖能买到洁净煤

记者从昨天的工作会上获悉,截至10月中旬,西安市共压减定点煤炭经营场所150个,提前完成全年的压减任务,目前全市剩余定点煤炭经营场所12个,并设立临时煤炭应急点,确保未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城乡居民温暖过冬。

据市商务局局长吕恒军介绍,目前西安市12个定点煤炭经营场所共储存煤炭13.95万吨,其中:灞桥区迈亨煤场储煤6.7万吨,高陵区荣平、泾河煤场储煤7.2万吨,长安区、临潼区、未央区(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灞桥区、蓝田县等区县9个定点洁净煤销售网点共储煤494吨。

为确保未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城乡居民温暖过冬,市商务局要求根据辖区“煤改洁”实际情况,在禁燃区外按需设立1~2个临时煤炭应急点,销售的煤炭只用于煤改不到位的居民冬季取暖。截至目前,除已有定点煤炭经营网点(洁净煤销售网点)的区县外,其余涉煤区县都已分别设立了1个煤炭应急点,储存煤炭100余吨。

据悉,市商务局将继续做好定点煤炭经营场所日常监管工作,对暂不具备煤改清洁能源条件的遗址保护区、山区以及煤改洁不到位的地区继续实行“煤本制”,确保这些群众在需要取暖用煤的时候能够买到洁净煤。

供热企业确保供热设施安全运行 应急检修队伍全天候待命

记者从昨日的专题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集中供热企业24家,供热面积23044万平方米,锅炉396台,热交换站3005个,燃煤锅炉从11月9日起错峰点火、开始预供热,天然气锅炉从11月13日起错峰点火、开始预供热,11月15日起正式供热,目前供热企业约有15天的储煤量,全市供热形势总体平稳。

据市政公用局局长王建东介绍,从9月份开始,市政公用局重点督促检查企业做好锅炉设备检修、管网安全排查、燃煤采购储备等各项工作。供热初期,部分供热企业管网前端末端热流量不均衡,导致部分小区供热温度不达标,经过对热网调试逐步完成,供热基本平稳。

根据全市天然气供应实际,对实施煤改气后,厂区没有保留燃煤锅炉的11个热源厂,按时间节点全部启动天然气锅炉。其他热源厂,按时间节点全部启动燃煤锅炉、电厂余热及污水源热泵。通过压非保民措施,11月20日至今燃气供应保障基本稳定。

面对气温下降,市政公用局将持续加大行业监管,督促集中供热企业对锅炉和管网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加强应急检修队伍配备,全天候待命,确保供热设施安全运行。同时,加强对小区物业的监督管理,督促做好换热站的清洗、维修、保养、打压及试水工作,解决小区内部因供热问题产生的投诉。

降低污染物先解决"清洁取暖"

“研究表明,西安冬季生物质燃烧取暖是污染物主要来源,因此,要解决好清洁燃料取暖的问题。”昨天的专题会上,“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组长曹军骥提出几条建议。

曹军骥分析了前期两次沙尘污染天气的原因,用形象的图标展示了边界层的变化。“大家看,白天的边界层有七八百米,到了夜间就降为100米,就像瓶子被压缩,里面的污染物浓度就会翻倍。”曹军骥说。

曹军骥分析了供暖前半个月和供暖后半个月,居民取暖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数据显示,采暖后PM2.5、PM10以及二氧化氮浓度分别上升6.0%、18.4%和11.0%。

以往研究表明,冬季生物质燃烧取暖约占污染物的20%,“生物质燃烧过去是个难题,现在仍是个难题,如果解决不好清洁取暖使用,以后还将是个难题。如果解决好清洁燃料取暖,污染物甚至可以下降百分之五十。”曹军骥说。据介绍,今冬京津冀及汾渭平原地区由于气温偏高、降水量少,加之冬季风强度弱,不利于大气污染扩散,今冬的气象形势严峻。

曹军骥建议,持续加大清洁能源推进工作力度,加大扬尘管控力度,并继续加大夜间生物质秸秆取暖的查处力度,严禁城区内出现的开放式垃圾及落叶、树枝等焚烧现象;此外,要继续加强工业污染源督导检查频次,杜绝超标排放,严查企业秋冬季错峰生产执行力度;加大对重型柴油车辆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管控力度,加快推进柴油车尾气排放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