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拘留烧散煤者"一波三折 环保与民生如何平衡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dxh  时间: 2018.12.10  打印本页  分享:
12月8日的短短数小时内,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拘留燃烧散煤用户”事件经历了一波三折。

12月8日的短短数小时内,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拘留燃烧散煤用户”事件经历了一波三折。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去年冬季,在煤炭大省山西曾发生忻州市一建筑工人因燃火取暖被拘留5日、临汾市一男子因驾驶三轮车卖散煤被行拘的两起事件,此类处罚是否有充分的法理依据曾引发热议。环保治理升级叠加官方定调的北方采暖季“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确保群众安全取暖过冬,环保治理从“严”与群众实际取暖需求之间如何平衡?

 

q.jpeg

图:曲阳县清理城中村散煤

 

12月8日午间,由曲阳县环保局官方微信公号“曲阳环保”发布的一则题为《我县拘留2名燃烧散煤用户》的通报开始广为流传。该消息称,“自2018年11月26日开始,县公安局环安大队配合国土局、综合执法局、恒州镇政府、赵城东村委会等部门共计查处违规燃用劣质散煤人员34人,其中32人为初次违规燃用劣质散煤,对其本人给予治安训诫处罚,家中散煤全部没收;其中赵某某、赵计某2人不听劝导,二次违规燃用劣质散煤,给予其治安拘留处罚。严厉打击了城中村散煤燃烧现象。”值得注意的是,该文同时配有两张面部被打了马赛克的被拘人员照片。

该通报中提及的治安拘留处罚的正当性遭到广大网民质疑。两三个小时之后,上述消息被发布者删除。与此同时,一位曲阳县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对此事作出澄清称,《曲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劣质散煤管控的通知要求》是根据保定市的相关要求制定的劣质散煤管控方案,经与公安部门沟通,该通知具有法律效力,要求全县范围内严禁使用劣质散煤。该工作人员称,禁用劣质散煤工作已通过张贴通知、发放纸质通知、广播说明等方式告知村民。且根据要求,村民不是不能使用煤,是应该使用清洁煤。对于违规使用劣质散煤的村民,第一次发现只是训诫和劝其改正,不听劝阻继续使用者才给予治安拘留。

上述回应相当于给“拘留2名燃烧散煤用户”一事的背景作了补充解释,但未否认拘留一事。但当天19时许,曲阳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情况说明,部分推翻了大气办工作人员的说法。官方情况说明称,微信消息内容有误,系工作人员失误所致。“我县没有对燃用劣质散煤人员进行过拘留。文中所称‘赵某某、赵计某2人不听劝导,二次违规燃用劣质散煤,给予其治安拘留处罚’,实为2人燃用劣质散煤后给予了批评教育。

至此,河北曲阳县“拘留燃烧散煤用户”的舆论风波以官方否认告一段落。去年入冬后,这个位于华北平原西部的县城也曾一度成为新闻主角:2017年采暖期开始20天后,河北曲阳多所乡村小学未按时供暖,原因是“煤改电”改造启动晚、未按时完工。教室内此前取暖用的燃煤炉子早已被拆除,不少学生已被冻伤,有教师带着学生在操场跑步取暖。

官方通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通过“取缔无照经营煤炭摊点”、“铲除劣质散煤生存空间”等举措,截至11月初,曲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年内共出动执法人员480余人次,取缔无照经营摊点118户,清理煤炭25万吨,扣押铲车6辆,拆除清理设备53台。截至12月2日,曲阳县城中村共清理散煤1736.65吨。

另据《河北省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中明确的目标任务,曲阳县今年电代煤户数2597户、气代煤3200户。但记者12月8日走访“拘留燃烧散煤用户”通报中提及的曲阳县赵城东村时,有村民表示,之所以有人冒险用烟煤,原因是“烟煤冒火大、为了暖和”,该村天然气管道在去年取暖季之前就已开始施工,但一直未能通气,且“天变冷了才开始施工,夏天没施工”。这令人担心,去年发生在曲阳乡村小学的因燃煤取暖设备已拆除、改造工程未完工导致学生挨冻的事件,是否会在村民中再度发生。曲阳县近日的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10度左右。

上述村民证实了多次违规燃用劣质散煤会被拘留,“第一次逮住你了教育教育,第二次就不行了,第三次就拘留你”。

从曲阳县发布的消息来看,今年下半年以来,该县曾在多次工作会议上强调从严从重处罚散煤销售。曲阳县于今年9月发布的《关于严禁运输经销使用劣质散煤大力推广洁净型煤的公告》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禁售、禁储、禁运劣质散煤,推广洁净型煤。对使用散煤或为经营、销售和非许可使用散煤者提供场地的,严肃查处。对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1月24日至11月26日,曲阳县曾召开三次空气质量会商工作会议,会议部署的工作中其中一项是“对污染空气环境的人员进行拘留,电视台负责跟踪报道,对发现的负面典型公开曝光。”

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加强民用散煤的管理,禁止销售不符合民用散煤质量标准的煤炭,鼓励居民燃用优质煤炭和洁净型煤,推广节能环保型炉灶。”至于如何对销售和使用散煤者进行处罚和追责,并未明确。

曲阳县之所以加码整治散煤,或与今年因大气污染防治不力被生态环境部约谈有关。6月11日至7月8日,生态环境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开展了两轮大气污染治理强化督查,发现各类大气环境问题5204个。8月初,环境部约谈5个县市区的政府主要负责人,保定曲阳县是其中之一。据媒体报道,曲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志新曾在会上“喊冤”:“曲阳县不属于华北地区的禁煤区,按照去年的规定,要优先保证群众过冬供暖。同时曲阳县还是个半山区县,山区面积占全县的70%,这70%的面积里既不通气,改电也需要电力增容,所以还没有全面拆除小锅炉。”

环保执法不应抽离民生需求。曲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位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粗暴的散煤治理模式下,群众能否长期承受大规模煤改气、煤改电后增加的取暖成本?这又是另一重现实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