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县居民受益生物质供暖 取暖费24年未上涨

来源: 第一财经  作者: dxh  时间: 2019.01.21  打印本页  分享:
我国北方地区每年冬天都要缴纳取暖费。尽管每个地方的征收标准不太一样,但北方绝大多数城市一个取暖季的价格差不多都在一平方米20元以上。

我国北方地区每年冬天都要缴纳取暖费。尽管每个地方的征收标准不太一样,但北方绝大多数城市一个取暖季的价格差不多都在一平方米20元以上。但是在山东省平阴县,取暖费却只要17元一平方米,而且这个价格已经维持了24年。

眼下正值北方大部分地区进入集中供暖的时节,家住山东省平阴县锦绣园小区的张岳胜跟往年一样缴纳了今年的取暖费。

山东省平阴县锦绣园小区居民张岳胜:在这住了有十几年了。80平的房子每年交1353.5元,每平米合17元。

 

1.jpg

图:居民张岳胜缴费单

 

山东省大部分地区的供暖价格都在每平方米20多元,而平阴县的居民能够只缴纳这么低的取暖费,主要还是因为供暖方并不是依靠燃煤供暖,而是利用生物质发电厂发电过程中的余热供暖。

 

2.jpg

 

3.jpg

 

山东省平阴县副县长董泽勇:原来取暖是靠燃煤锅炉,这几年随着环保的压力加大,特别是随着县城供热面积加大,需要增加供热的机组,但是再靠燃煤方式已经不满足现在的需要了。

平阴县全县90%的居民供暖来自于生物质能。与传统能源企业不同,它的燃料不是煤炭而是各种农林废弃物,比如秸秆、稻壳、树枝、树根等。在平阴县,农林生物质能供热彻底解决了居民燃烧散煤、小区用燃煤小锅炉供热带来的环保问题。以一个供暖季120天计算,可以减少燃烧标准煤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6万吨。据了解,生物质能源供暖已在全国多个地方逐步推广。在黑龙江省尚志市,冬季6个月的供暖期,市区400万平方米面积全部由生物质能源进行供热,不但节约能源,还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