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任县100MW风电场缓解用电负荷 将助力全县"煤改电"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dxh  时间: 2019.01.24  打印本页  分享:
严寒已至,寒气逼人。然而,河北省任县西固城乡东部的一片土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五座高达百余米的塔筒支撑着三片巨大的叶片按序排开,白色的“大风车”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甚为壮观。

严寒已至,寒气逼人。然而,河北省任县西固城乡东部的一片土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五座高达百余米的塔筒支撑着三片巨大的叶片按序排开,白色的“大风车”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甚为壮观。

这些“大风车”,其实是中广核任县100MW风电场正在安装的风力发电机组。2018年8月,中广核任县100MW风电场项目正式开建。

李布勤隔几天就要去施工现场看看,凡是听说跟“电”有关的事儿,他就特别上心。58岁的李布勤是任县西固城乡小东吴村村民,也是村里的老电工。侍弄了一辈子“电”的李布勤,跟“电”有着特殊的感情。但让他最意外的是,现如今用电也能取暖了。

说起取暖的变迁,李布勤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改革开放以前,村里家家户户取暖都用土炕。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火炉成了村民取暖的主角。可使用火炉有风险,如果屋子不通风,夜间睡着的人很容易煤烟中毒,存在安全隐患。邻居还因煤气中毒进了医院,可把他吓坏了。

2000年以后,散热片出现了。散热片供热稳定,屋子里总是暖洋洋的。这种采暖方式虽然解决了火炉采暖效果不佳、安全系数不高等问题,但是每到采暖期,煤堆、炉渣街街巷巷随处可见,“家家生火,户户冒烟”成了村里一道特殊的“景观”,既污染环境,又降低了村民的生活质量。“真盼望再有新的取暖方式!”李布勤说。

还真的盼到了。2016年,任县在全县集中供暖范围以外的区域全面实施冬季清洁取暖。2018年,又在全县农村启动了电代煤、气代煤“双代”工程。用电取代小煤炉,省心省力,又保护环境,村民购买取暖设备政府有补贴,采暖季用电也有补贴。“这真是‘屋里有温暖,屋外有蓝天’,让咱农民得实惠的事儿,咱得支持啊!”李布勤说,他在村里早早报上了名。

然而,供暖季用电负荷压力大又成了一个突出问题,风电场项目恰好可以缓解这一问题。“在任县,风电项目是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风力发电不需要燃料、没有污染,运行成本低,是一种新能源。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利用有效发电小时数约为2220小时,能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粉尘等污染物排放。”任县发改局项目负责人吴伟科说,项目预计今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将有效提升大负荷期间任县电网的供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