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增加热泵供热面积2000万平方米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dxh  时间: 2019.02.18  打印本页  分享:
北京将在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以及农村地区推广热泵技术,到2022年,利用热泵系统供热面积达到8000万平方米,约占全市供热面积8%左右。

北京将在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以及农村地区推广热泵技术,到2022年,利用热泵系统供热面积达到8000万平方米,约占全市供热面积8%左右。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8个单位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热泵系统应用推动清洁供暖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

3年增加20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北京新增热泵系统利用面积2000万平方米,累计利用面积达到8000万平方米的发展目标,约占全市供热面积8%左右,热泵系统应用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按照规划,北京将推动“重点功能区、三城一区、平原新城、生态涵养区”热泵系统发展应用。

《实施意见》明确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等新建区域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到2022年,新增热泵供暖利用面积750万平方米左右。结合新城规划,在大兴、顺义、昌平、房山等既有区域因地制宜的深入挖掘余热潜力,充分利用现有供暖设施能力,到2022年,新增热泵供暖利用面积400万平方米左右。加强在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农村地区推广热泵系统应用,大力支持热泵系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应用,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清洁供暖水平,到2022年,新增热泵供暖利用面积150万平方米左右。

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40万吨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发展热泵系统应用,将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有利于推动由天然气、外调电为主的清洁能源结构向低碳能源结构转变,引领能源创新转型升级,提升新建重点区域智能管理水平。

据介绍,热泵系统是采用电能为动力,将低品位的热能转化为高品位热能的技术,节能高效环保,综合能效(COP)可达到3.0以上,是对燃煤、燃气等常规能源的有效替代和补充。

据测算,到2020年热泵系统累计利用面积可达到8000万平方米,年可减少燃气等化石能源消耗量折合标准煤约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0万吨,对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及环境改善将起到积极作用,可有效减少燃烧化石能源排放的污染物。

对热泵供暖系统给予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

根据《实施意见》,热泵系统建设将获政府补贴。

北京将重点加强民用建筑、燃煤替代等清洁供热重点领域的资金支持,对新建、改扩建热泵系统、余热热泵系统项目热源和一次管网投资,给予30%的资金支持;既有燃煤、燃油供暖锅炉实施热泵系统改造的项目,以整村实施的农村地区煤改浅层地源热泵项目,以社区统一实施的城镇地区煤改浅层地源热泵项目,按照工程建设投资的50%给予资金支持;对地热能供暖系统热源及一次管网投资给予50%的资金支持。

依据北京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有关规定,将对项目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对于申请30%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的热泵系统项目,由所在区发展改革部门核准,市发展改革委审批资金申请报告;对于申请50%及以上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的项目,由市发展改革委审批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