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煤改电"方案可借鉴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dxh  时间: 2019.02.20  打印本页  分享:
以往每到冬季采暖季,北京市远城区尤其是郊区,就会有散烧煤释放出的二氧化硫等烟尘刺鼻呛人的味道,局部甚至出现郊区空气质量不如市区的时候。

以往每到冬季采暖季,北京市远城区尤其是郊区,就会有散烧煤释放出的二氧化硫等烟尘刺鼻呛人的味道,局部甚至出现郊区空气质量不如市区的时候。经过几年的治理,现在北京郊区空气质量在冬季采暖季基本不受散烧煤的困扰。

北京生态环境好转有很大程度得益于“煤改电”工程的实施。据悉,从2003年启动“煤改电”工程以来,截止到2018年10月,北京地区电采暖用户超过120万户,全市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提前两年完成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北京承担清洁取暖任务和北京“十三五”期间“煤改电”任务,标志着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成效最好的“煤改电”示范区在北京率先建成。北京市2018年完成45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清洁优质能源占比超过96%。

数据显示,北京市“煤改电”工程改造后,每个采暖季可减少散煤燃烧4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76.37万吨、二氧化硫10.86万吨、氮氧化合物3.17万吨。2017年,北京市优良天数226天,同比上一年增加28天;PM2.5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一年下降20.5%。2018年1—10月,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3%,全市空气优良天数184天,同比增加8天。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曾景海表示,“煤改电”后,北京地区燃煤污染实现了近零排放,产生了显著的环境效益,经过多年的努力,“煤改电”措施已经成为北京市治理PM2.5的核心支撑性措施之一,对PM2.5的浓度下降作出了突出贡献。

“煤改电”工程实施后,有效减少了以往燃煤取暖可能出现的煤气中毒、火灾等安全隐患,农村居民切身体会到电采暖清洁、安全、舒适、便捷、经济等特性。自2017年采暖季开始,“煤改电”用户低谷时段延长3个小时,电费补贴由过去采暖季后核补优化为实时补贴到用户智能表内,首都居民可以切实感受到“煤改电”带来的实惠。

家住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的大韩继村党支部书记高立洋感慨道:“‘煤改电’后,我们村的环境明显比以前好多了,使用电采暖家里更暖和了,还节省了劳动力。”

“北京实施‘煤改电’这种清洁取暖方式,对于我国大中城市,特别是经济发达城市,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条实践路径。”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柴高峰表示。

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摸索,北京市和北京电力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运作体系。政府、企业、居民三方聚力为“煤改电”工程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和保障。同时,围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这一核心理念,一项项创新方案的出台与固化,标志着“北京方案”的逐渐成熟。

北京电力公司落成全国首家功能最全的电能替代技术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作为国内唯一一所集焓差实验、民居环境和人工环境模拟为一体的综合型实验室,实现了理论研究、实物仿真、大数据分析三个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

通过对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北京是农村居民户均供电能力由1.5千瓦提升至9千瓦,达到城市化水平。2017—2018年采暖季,农村地区户均停电时间0.75小时/户,同比减少0.47小时/户;供电可靠率达到99.98%,同比提升0.016个百分点;户均停电次数0.192次/户,同比降低0.025次/户。农村电气化水平显著提升,用能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拉齐了城乡居民电气化差距,推动了农村城市化进程。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村镇建设处副处长李文超表示,下一步北京将积极探索推进山区“煤改电”工作,加强技术创新,社会各方应注重从能效提升、储能技术利用、智能控制、超低温技术、新材料研发、多能混合等方面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