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名县给予地热取暖户33元/平方米建设补贴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9.02.28  打印本页  分享:
今年春节,记者有机会返乡过年,带着“新春走基层”的采访任务,在老家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对该县推进冬季清洁供热情况进行了调研和采访。

今年春节,记者有机会返乡过年,带着“新春走基层”的采访任务,在老家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对该县推进冬季清洁供热情况进行了调研和采访。

河北省邯郸市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作为邯郸市下辖的大名县也在着力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和清洁供热工作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至2018年供暖季前,大名县清洁能源集中供热工程全面覆盖大名城区116个居民小区和18个公建单位,具备集中供热基础条件的所有居民小区将全部实现清洁能源供热。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清洁供热有关精神,大名县委、县政府将其作为首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依托该县地热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了地热回灌集中供热项目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大名县住建局主管局长米从敏介绍,过去大名县主城区大部分住宅小区多采用直排地热井及燃煤锅炉等方式进行供热,尤其是地热井供热方式,由于没有实施回灌,不仅造成了水资源浪费,长此以往还会造成地热资源枯竭、地面沉降等问题。后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协调下,大名县政府与中石化新星集团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中石化新星丰汇河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利用地热回灌技术对大名城区实施集中供热项目。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共计投运12座地热站,覆盖44个小区和12个公建单位,联网面积达300万平方米。

另外,根据大名县政府、中石化集团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河北丰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签定的《河北省大名县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合作协议》,县政府按照建筑面积对老旧小区给予33元/平方米的热力建设费补贴,大大降低了居民清洁取暖的成本费用。

记者在县城的广元天元和东方秀水苑两个地热供暖小区实地了解到,这两个小区供暖情况稳定,且室内温度均可达到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