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取暖成两会能源电力八大看点之一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9.03.07  打印本页  分享:
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贡献良策的建言堂,也是百姓们追踪关乎生活的民生大事的窗口。3月3日,2019年全国两会大幕拉开。

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贡献良策的建言堂,也是百姓们追踪关乎生活的民生大事的窗口。3月3日,2019年全国两会大幕拉开。今年的两会上,能源电力行业的哪些问题将会得到重点关注和回应呢?以下为今年两会能源电力领域的八大看点。

看点一:多重改革叠加

改革是能源发展的首要关键词。“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改革仍有更艰巨的任务,依然是解决发展中问题的关键法宝。能源行业当前多重改革叠加,今年是“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五周年。供给侧改革、市场化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都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尤其是油气领域改革亟待破题。能源行业将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提升能源供给质量。新一年,能源行业如何在各个改革领域力求取得实质性突破,将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重点探讨的话题。

看点二:打好三大攻坚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关键一步。从今年的两会记者会的安排上也可以看出“三大攻坚战”在今年的重要性。3月2号,全国政协会议的首场记者会就聚焦三大攻坚战。能源系统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能源安全,如何发挥能源扶贫作用,推动精准脱贫,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能源行业使命艰巨。两会前夕,中电传媒已就“三大攻坚战”进行了专题前瞻报道。

看点三:降电价 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的要求,一年来,电力行业切实采取一系列降电价举措,完成了既定目标,为实体经济降低用电成本985亿元。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然做出了降电价的部署,降电价还有哪些空间,将会成为两会中探讨的热点话题。把实体经济的用能成本降下来,让营商环境好起来,一年来,电力行业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水平的方面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新一年,电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还将从哪些方面着手,将成为两会的第三大看点。

看点四:国家电网打造“三型两网”企业

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出一年多来,能源行业各大央企纷纷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向世界一流的明确愿景、定位和具体举措。国家电网提出的“三型两网”备受关注。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向能源互联网企业的转型将会给电网企业本身和电力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将会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看点五:能源发展新增长点

能源电力行业的平台建设和与互联网的深入结合,无疑将对新业态、新业务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过去一年,智慧能源、电动汽车、储能、氢能等领域发展势头强劲,获得行业越来越多的侧重。行业各方面主体也在适应能源新的发展形势和市场变化,寻找新的增长点。在能源需求减弱,能耗强度下降的背景下,能源行业新的增长空间在哪里,哪些新领域、新业态将在未来成为被争相布局的战略重点,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将如何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都亟待行业思考,也必将成为两会的重点话题。

看点六:新能源平价上网与消纳

2018年,风电光伏平价上网的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给新能源行业提升技术水平、加快推动配额制等相关政策实施施加了不小的推力。新一年,如何应对风电、太阳能发电平价上网的趋势,如何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消纳仍将是行业重点解决的问题,也将是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交流探讨的热点之一。

看点七:补短板 能源科技创新

补短板、增后劲,能源行业的动力变革是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补齐能源供给、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的短板,才能从容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世界大国间的能源博弈。如何提升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完成好保障能源安全的首要任务,需要行业的集体思考和行动。

看点八:清洁取暖

看向民生领域,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依然备受关注。几年来,清洁取暖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未来还有很多任务等待攻坚。如何稳定保障清洁取暖的天然气和电力供应,缓解地方和企业的资金压力,降低居民取暖成本,因地制宜推广清洁取暖技术等问题,都亟待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