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供电公司把电采暖送进千家万户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9.03.21  打印本页  分享:
“截至目前,我们实现推广电采暖项目359个,容量4 49万千伏安,供热面积60 47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我们实现推广电采暖项目359个,容量4.49万千伏安,供热面积60.47万平方米,”3月18日,国网黑龙江绥化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高飞晒出了近年来推广电采暖业务的成绩单,“我们已在兰西县、望奎县、巴彦县、海伦市等地区新建和改造分散电采暖方式学校121所,新增电采暖面积近37万平方米,解决了学校师生冬季取暖的大问题。”

据了解,自2015年起,绥化供电公司就深入贯彻国家电网公司《电能替代实施方案》和省电力公司《电能替代及电力需求侧管理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发展战略,以推广中小学电采暖技术为重点,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电能替代工作。其中,兰西县中小学应用电采暖项目被列为全省重点经验项目推广,绥化供电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电网电能替代工作先进集体,省电力公司营销管理先进单位。 

群策群力走上“创新路” 

节能、环保、安全……电采暖的优点毋庸置疑,如何把环保优质的供暖方式送入寻常百姓家,成了绥化供电公司近几年电能替代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2015年5月18日,绥化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以电能替代为主要方向的集体企业——绥化远大电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科技开发分公司,致力于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开发应用。 

“以业务的深度融合强化传统营销业务对电能替代业务的支撑,是我们公司发展的‘秘诀’。”新能源公司经理王成刚表示,“我们创新内部协同机制、优化电采暖项目业扩流程、前移潜力挖掘环节、针对报装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现在甄选电采暖方式、设计供暖方案都可以在我们公司‘一站式’完成”。 

新能源公司副经理宋国巍拿出了他的手机并介绍:“只要是公司安装的电采暖项目,在我们这里全部能找到,并随意调温,新的电能替代技术使所有的设备都在监控中。” 

据了解,“远大新能源电采暖管理云平台”是新能源自主研发的可以在电脑和手机上使用管理平台,靠电缆传输信号,避免了信号传递对网络的依赖。电采暖的客户都可以通过线上操作来实时监控自己的设备温度、开关状态,自主按需调温。“这是我们的创新点,我们公司还将继续探索完善其他功能,把电采暖工作真正的推向智能化。”宋国巍说。

私人定制带来“暖冬天” 

3月18日,在电采暖示范点兴隆镇德祥小学,温暖的教室里传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多谢供电公司向我们推荐了电采暖,对于我们来说是最理想的供暖方式,比水暖更能满足学校的特点和热需求,”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早上供暖,下午可以选择性关停,晚上彻底关掉,自己就能通过云平台控制,就像量身定制一样,每个取暖季可为我们节省资金5-8万元,实在是太好了。” 

明水县光荣乡中心小学的电采暖项目是2017年取暖期前完成的,新能源公司主动对接,制定工作方案,选择了最适合学校使用的“碳晶板”供暖设备。这种新型材料安全性高、耐腐蚀、抗氧化,升温较快,使用寿命可达20年以上,作为一种新型节能环保产品,完全能满足学校的供暖需求。 

横跨区域送出“清洁能” 

3月12日,绥化地区普降暴雪,室外温度降至零下17℃,还出现了罕见的大风天气,黑龙江龙门大厦酒店有限公司的固体蓄热式电锅炉供暖顺利的通过了考验。作为全省的电能替代领军单位,跨区域提供电采暖服务在绥化供电公司已经不是新鲜事。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煤改电’不仅改善了环境,还实现了温度自动控制,以前4个炉灶工的工作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就能完成。”  

据了解,龙门大厦酒店有限公司原有的燃煤锅炉存在污染等诸多问题,根据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节能减排工作要求,必须将原来10吨的燃煤锅炉拆除,寻求其他供热方式,然而其所在地区集中供热负荷已经满载。这时绥化新能源公司及时出现,利用6个471千瓦(合计2826千瓦)的电锅炉供热机组为该酒店供热,解决了酒店的实际困难。 

“供电公司的服务真是好,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协调项目,我们的电采暖仅用了15天就投入使用了。现在不用烧煤了,屋子里没有了粉尘,大家工作都舒心了”龙门大厦工作人员说道。 

近两年,黑龙江省出台《2017—2018年供暖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全面加强分散燃煤小锅炉淘汰,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初应急锅炉外全部淘汰。这意味着龙门大厦的电锅炉仅是开端,随着绥化供电公司“生态绥化”建设的推进,“电”这个绿色清洁能源会消灭更多的燃煤烟囱,使城市“天更蓝、水更清”。 

惠及民生覆盖“无暖区” 

位于绥化北郊的祥和公交车车库位置偏远,城市供热管网鞭长莫及。2016年10月,绥化供电公司为这里接入了电采暖,消灭了“供热死角”。 

“电力作为基础性产业,在服务民生中必须发挥基础性保障作用,供暖事关群众利益,民心冷暖,我们始终坚持‘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坚持解决问题,绝不停留在嘘寒问暖的表面。”绥化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吕广才说。该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将无法接入或难以接入集中供热的乡镇中小学、车库、工厂作为电采暖项目替代重点,广泛推广。截至2018年底,共推广电采暖项目359个,替代容量4.49万千伏安,供暖面积60.47万平方米。 

同时,绥化供电公司主动担当,展示央企形象,在项目创建中,与各级政府建立常态联络机制,开展走访问需求、送服务、促发展,切实解决了供热方面难点问题。2019年,该公司将继续大力推进电采暖,发挥用电信息大数据作用,科学测算、分析用户供暖费用、并网费用,加大蓄热电采暖经济型研究,不断优化,提供更科学的用电方案,把电采暖送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