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积极开展节能建筑试点示范

来源: 吐鲁番日报  作者: dxh  时间: 2019.04.09  打印本页  分享:
在吐鲁番市的阳光园小区,一幢幢住宅楼屋顶上的藏蓝色矩形太阳能光伏板格外引人注目,光伏屋顶成为小区节能降耗的最佳助手。

在吐鲁番市的阳光园小区,一幢幢住宅楼屋顶上的藏蓝色矩形太阳能光伏板格外引人注目,光伏屋顶成为小区节能降耗的最佳助手。

该小区居民张发说,刚过去的冬季,室内没有任何供暖设施,但温度一直维持在26摄氏度左右,秘密就在于依靠地热能提供热量的室内风机。“我家里没有安装地暖设施,只有一个类似于暖气片装置的风机,按照自己的需要调整室内温度即可,不想用的时候就把它关掉,省事又划算。”

吐鲁番光热资源丰富,地下水常年保持18摄氏度左右。小区所有住户和张发一样,冬天取暖用的是地源热泵系统,地源热泵将地下水提取出来,通过热交换设备,再借助各家各户安装的风机,实现夏天制冷,冬天供热,系统所需供电则来自于楼顶上太阳能光伏板。

目前,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在新建居住建筑中全面执行了75%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今年我区将全面推行这一标准,积极开展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试点示范工作。

节能小区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与传统小区相比,它采用了哪些新材料、新技术?4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幸福路的“幸福堡被动式建筑”一探究竟。

“幸福堡是国内建成面积最大的、第四个通过德国被动式建筑研究所认证的、西北地区唯一的被动式建筑。”幸福堡开发商大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黄涛说,被动式建筑也叫超低能耗建筑,主要通过住宅本身的构造达到高效的保温隔热性能,并利用太阳能和家电设备的散热为居室提供热源,减少或不使用主动供应的能源。

“房子早在2014年就已经交付使用了,从外观上看和常规的居住建筑几乎没有差别,对于住在里面的人来说,差别也不大。”看不出却能够听得出,黄涛攥起拳头敲了敲楼房外墙示意记者听,“嘭嘭嘭……”墙体发出一种闷响,不像普通居住建筑外墙那样的脆响。

黄涛解释说,一般情况下乌鲁木齐市多数建筑采用的外墙保温层为12厘米厚,但幸福堡的保温层厚度可达30厘米甚至更厚,墙体和屋面具备最佳的建筑外保温围护结构,就像一只暖和的羽绒睡袋包裹着整个建筑,所以墙体传递的声音才有所不同。

除了墙体隐藏的“秘密”,幸福堡的窗户也用了特殊材料,室内温度一直是恒定的,保持人体适宜的温度。

黄涛计算过,目前,幸福堡每年每平方米消耗天然气不足3立方米,只有乌鲁木齐市普通节能建筑消耗量的1/3,也就是说,与普通节能建筑相比,幸福堡的节能率是相当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