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2019年农村清洁取暖率达70%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作者: dxh  时间: 2019.04.11  打印本页  分享:
2019年,河南省焦作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系列要求,重点打好煤炭消费减量、产业布局优化、运输结构调整、生态扩容提速、柴油货车治理、扬尘治理提效、工业绿色升级、清洁取暖推进、监测能力提升、秋冬污染防治攻坚等10个战役。

2019年,河南省焦作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系列要求,重点打好煤炭消费减量、产业布局优化、运输结构调整、生态扩容提速、柴油货车治理、扬尘治理提效、工业绿色升级、清洁取暖推进、监测能力提升、秋冬污染防治攻坚等10个战役。

一是打好煤炭消费减量战役。重点做好4项工作:一是强化煤炭消费总量管控,到2019年底,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518万吨以内。二是深化煤电行业污染治理,通过大型高效清洁机组替代发电,再淘汰一批落后燃煤机组。三是加强工业企业用煤管理,通过强化煤炭产销、使用环节监管,严防劣质煤使用。四是增强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

二是打好产业布局优化战役。重点做好5项工作:一是全力推动“百企退城”,2019年底前完成中心城区45家企业搬迁改造。二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控“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异地转移。三是大力淘汰低效、落后、过剩产能。2019年10月底前,有序退出单套装置30万吨/年以下的合成氨产能、退出10万吨/年以下的独立铝用碳素企业、淘汰2000吨/日及以下通用水泥熟料生产线(含未备案的特种水泥),以及直径3米及以下水泥粉磨装备。四是大力开展工业园区和重点行业清洁生产。五是着力打造绿色制造体系,力争年底前建设2家绿色工厂、1家绿色园区。

三是打好运输结构调整战役。重点做好4项工作:一是优化调整货物运输方式,力争年底前建成中电投沁阳发电分公司、晋煤天庆等铁路专用线。二是大力推广绿色城市运输装备,加快快速公交等大容量公共交通系统建设,积极推广清洁能源运输装备、装卸设备,重点区域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车辆运输。三是科学实施重型车辆绕城行驶,在六县(市)划定国家第三阶段(含)标准以下柴油车辆禁限行区域,严控重型车辆进城。四是持续推进老旧车淘汰,按照省要求逐步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

四是打好生态扩容提速战役。重点做好3项工作:一是大力建设交通干线景观走廊。二是大力建设太行山沿线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三是大力推进森林焦作建设,2019年底前,完成森林资源培育任务16.75万亩,全市森林覆被率(含四旁树)达到33%。

五是打好柴油货车治理战役。重点做好4项工作:一是开展新生产机动车源头治理,按照省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7月1日起,全面执行机动车国六标准。二是加强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建立完善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执法常态化路检路查工作机制,加大“黑烟车”查处力度,推动高排放车辆深度治理。三是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推进排放不达标的高污染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或清洁化改造,对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四是加强油品质量监管,严格落实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大力取缔非法加油站点及非法流动加油车。

六是打好扬尘治理提效战役。重点做好8项工作:一是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城区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县市(城区)主次干道采取机械化清扫保洁的路面达到“双10”标准。二是加强环城国省道和高速公路机扫保洁。三是严格施工扬尘监管。四是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五是大力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强化煤场区域规范整治。六是强化沿太行山污染传输通道区域综合治理。七是继续实施8个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八是持续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现全市夏秋“零火点”目标。

七是打好工业绿色升级战役。重点做好6项工作:一是开展重点涉气企业升级改造。水泥、碳素行业(铝用碳素)、平板玻璃全面执行超低排放标准;龙星化工试点开展炭黑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中铝中州铝业试点开展氧化铝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二是强化无组织排放治理,完成全市所有工业企业物料运输、生产和储存等环节的无组织排放控制和治理,全面实现“五到位、一密闭”。三是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建立工业炉窑详细管理清单,按照“淘汰一批,替代一批,治理一批”的原则,分类实施提升整治。四是加快推进化工、医药、喷漆、生活源等行业的VOCs污染防治。五是开展工业锅炉综合整治,开展35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在重点企业试点开展“石膏雨”和“有色烟羽”治理试点工作。持续实施燃气锅炉脱硝治理。六是实施绿色环保调度。评选绿色环保引领企业,给予错峰生产和污染天气管控豁免、绿色信贷、审批支持、资金支持、优先实施电力调度等激励政策。

八是打好清洁取暖推进战役。重点做好3项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城区集中供暖。2019年10月底前,城区建成区集中供暖普及率在90%以上。二是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取暖。2019年城区、县城及城乡接合部(含中心镇)和农村清洁取暖率在95%、80%、70%以上。三是有序推进洁净型煤替代,继续将洁净型煤作为清洁供暖体系的有益补充。

九是打好监测能力提升战役。重点做好3项工作:一是加快构建工业企业全方位监控体系。达到自动监控设施建设要求标准的热风炉以及工业窑炉全部完成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可不安装二氧化硫)自动监控基站建设联网。加强无组织排放监控和VOCs排放监控。二是进一步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2019年底前,全市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设置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三是建立污染天气信息管理平台。2019年底前,完成市级污染天气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十是打好秋冬污染防治攻坚战役。重点做好3项工作:一是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进一步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减排清单,加强重污染天气环保—电力联合监控,强化大宗物料运输应急减排。二是实施工业企业差异化错峰生产。对钢铁、铸造、建材、有色、化工等行业实施差别化错峰生产管理,列入河南省绿色环保引领企业名单的企业豁免采暖期错峰生产。对水泥行业熟料生产线实施“开二停一”。三是做好烟花爆竹禁限放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