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家世园酒店三百多间客房取暖来自地下2800米深处地热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dxh  时间: 2019.04.03  打印本页  分享:
记者从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获悉,作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会时商务接待的两家世园酒店—世园凯悦酒店和世园海泉湾商务酒店已经竣工,正在进行开业前的最后筹备验收工作。

记者从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获悉,作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会时商务接待的两家世园酒店—世园凯悦酒店和世园海泉湾商务酒店已经竣工,正在进行开业前的最后筹备验收工作。开园期间,这两座新中式建筑风格的酒店,将为前来看展的游人提供三百多间客房。

“从2017年9月开工到2018年12月底完工,历时15个月,我们就在延庆完成了12万平方米的世园酒店的建设。”站在敞亮的大堂内,北京城建集团建筑部世园酒店项目部项目经理马迅感慨。39岁的马迅团队,多年前曾参与过北京APEC“日出东方”酒店的建设,这也是他们第二次投入到为大型会展配套的酒店建设之中。

 

b.jpg

 

记者的眼前,是一组6到7层高的新中式风格的建筑,倾斜的坡屋顶和深色的外立面透着浓浓的中式风,而5万多平方米石材的应用则赋予建筑现代化的色彩。

“相比于APEC酒店,世园酒店工期更紧,主体结构施工和精装修都在冬季,而延庆地区的极低温又增加了施工难度。”马迅揭秘,为保障工效,从工程早期的原始地貌勘测开始,项目部就用上了无人机技术和BIM技术,结构施工中不断对楼体进行3D扫描测绘,外装施工中随时监控地面察觉不到的隐患,拍清已完工建筑的细节、评估工程质量,……两项技术就像是开了“天眼”,在风险规避中立下汗马功劳。

“绿色生活、美丽家园是北京世园会的办会主题,这在这里也得到了体现。”马迅告诉记者,世园酒店毗邻的这片森林下方有着延庆地区最好的地热资源,再利用条件很好,为此,设计中采用了地源热泵系统,可以从地下2800米的深处采集地热资源,再转换为酒店供暖的主要来源。

 

b2.jpg

 

“多了一次地热源转换,机电系统里可就多了两套系统。”马迅说到,地源热泵机房就像是酒店供暖系统的“心脏”。为了做好这个“心脏”,项目团队通过BIM建模技术,提前将15种、150多台相关设备的位置一一标定,24小时不停的抢工100天,在冬季供暖之前完成了最复杂的供暖制冷机房设备安装及调试。

据了解,世园会的建设过程中采取了绿色生态高新技术,最大限度保留现状林地,采用循环节约型生态水系统、生态湿地净化等先进技术手段,投资建设海绵园区。在中国馆、国际馆和生活体验馆屋顶,设立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通过地源热泵系统供给采暖空调,各场馆都将采用环保、可回收、可拆卸的建筑材料,园区内污水将实现全处理、全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