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区为"煤改气"后用热企业减负约1011万元

来源: 浙江新闻  作者: dxh  时间: 2019.04.24  打印本页  分享:
“民生药业每月可以享受到政府50%和供汽企业30%的用热补助,一年下来大约能节省160万元。”

“民生药业每月可以享受到政府50%和供汽企业30%的用热补助,一年下来大约能节省160万元。”一大早,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局现代服务业科工作人员周琦赶到杭州民生药业有限公司,为企业带去了这个好消息。

去年2月,余杭区关停了最后一家燃煤热电厂,临平城区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商业酒店及部分居民生活供热供电由煤改气。但随着煤改气项目的推进,天然气供应紧张,价格长期居高不下,尤其是工业企业用能生产成本攀升。

“我们是一家制药企业,在蒸馏、灭菌等生产过程中都需要用到大量蒸汽,天然气是最主要的供热来源。”民生药业工程部经理任明传说,煤改气之后,企业每年的用蒸汽成本大概增加了200万元。

作为余杭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像民生药业这样受困于用能成本增加的工业企业不少。周琦说:“经过我们的摸底排查,发现开发区有50多家工业企业普遍存在用气成本增加的情况,用气量缺口约2600万吨。”

帮助企业突破用能困境,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新奥能源、港华燃气等供气企业,一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我们向上争取到50%的存量气指标,并按照‘亩产论英雄’的分类评价要求,列出重点用热工业企业,实施分解分类补助。”周琦说,“经过十次修改,在确定企业煤改气增加的成本后,企业可获得最低60%、最高80%的用能补助。”目前,开发区企业用能补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完毕,为企业减负约1011万元。

用“真金白银”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是当下余杭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的一个缩影,也是余杭区“三服务”问题清单上的热议话题。

今年年初,余杭区深化“三服务”,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了“三张问题清单”,首批重点交办、集中破解的185个问题,涵盖了小区管理、基层治理、民生小事、环境整治、城市管理和政策指导等企业、群众、基层关心关注的方方面面。余杭方面表示,以开发区企业用能补助为良好开端,余杭要通过一项项务实有效的举措,把“三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群众、基层急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