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采暖季张家口完成清洁能源供暖335.5万平方米

来源: 全球起重机械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9.05.15  打印本页  分享:
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批设立以来,张家口市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光热和生物质发电等相关产业,以氢能、大数据、清洁能源供暖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不断创新突破,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

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批设立以来,张家口市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光热和生物质发电等相关产业,以氢能、大数据、清洁能源供暖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不断创新突破,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全国大数据服务器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这标志着张家口市进入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应用新阶段。

张家口市域内可开发风能资源储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00万千瓦,生物质资源年产量200万吨以上,丰富的资源条件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良好基础。依托优势,张家口市把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作为推进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目前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累计达1345.48万千瓦(并网1279.78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74.2%,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在示范区重点项目方面,11个示范项目涉及压缩空气、化学储能等储能单元将陆续实施;已基本完成尚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所需的支持性文件,力争今年核准开工。

张北阿里庙滩、小二台和怀来秦淮等数据中心共30万台已经投运,形成了以张北、怀来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功能区;京能集团与相关风电企业就京冀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一体化示范工程签订了合作协议,120万千瓦风电资源已在张家口市全部落实,张家口—北京可再生能源供热示范工程配套风电项目实施方案已上报省发改委,近期将上报国家能源局。

作为京津冀氢能产业集群的重要节点城市,张家口市全面布局氢能产业,目前累计推广应用74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分布于全市各条主干道;首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在张家口市成功举办,标志着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走向国际化;备受关注的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二期工程2018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底建成,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全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是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大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18年—2019年采暖期,张家口市按照以电为主、能电则电、以气为辅、宜气则气的原则,在冀北电力公司大力支持下,新建电供暖284万平方米、生物质热电联产供暖11.2万平方米、气供暖40万平方米、其它清洁能源供暖0.3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清洁能源供暖面积335.5万平方米,清洁取暖工作正向规模化、普及化、科学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