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马家庄“煤改电”后村民采暖季取暖只需七八百元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dxh  时间: 2019.05.15  打印本页  分享:
5月6日,国网太原清徐县供电公司副经理高荣贵早早来到清徐县马家庄村,为经历了5个月采暖期的“煤改电”供电设备进行“体检”。

5月6日,国网太原清徐县供电公司副经理高荣贵早早来到清徐县马家庄村,为经历了5个月采暖期的“煤改电”供电设备进行“体检”。

马家庄村共有335户830余人,2017年年底被定为山西省美丽乡村试点建设村。2018年,国网太原供电公司配合开展全村“煤改电”改造任务,新建及改造配电变压器7台、改造电杆99基、安装智能电表333块,完成对全村线路的绝缘化改造。去年10月底,“煤改电”工程全部竣工,村民用上了清洁的电采暖。今年,太原市计划新增1.5万户煤改电用户,主要集中在清徐、阳曲、古交、娄烦等地。

高荣贵和供电员工手举红外线测温仪,转换各种角度,检查每个器具连接部位。高荣贵说:“今年是这些设备投运的第一年,关系着村民冬季供暖和全年生活用电,我们要像对待新生儿一样细心呵护。”

太原供电公司通过“煤改电”工程,全面改造乡村供电设施,尤其是将村里的普通变压器改为调容变压器,以400千伏安的变压器为例,冬季采暖期变压器满容量运行,保证冬季供暖;采暖期过后容量降至125千伏安,满足正常生活用电,从而降低设备空载率,有效节省能耗。据不完全统计,马家庄村每年可减少近10万元的损耗费用。

走进村民高永红家,花盆里的月季露出了新芽,墙面粉刷一新。她说:“今年用上了电采暖,我们再不用夜里一两点起来添煤炉子了,家里温度也稳定,这花儿比往年都开得好。”高永红夫妻俩很是满意。

“家里用的是地暖,厨房里有电磁炉,这和在城市里生活没两样。”高永红觉得现在农村非常方便。她说,“电采暖可以自由调节家里温度,能省不少电。”不仅如此,过去采暖季5个月烧煤取暖得花1200多元,如今只需要七八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