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郑州投资房和保障房将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来源: 河南商报      时间: 2014.01.19  打印本页  分享:
昨天,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的《关于促进郑州市循环经济发展的意见》,获郑州市政府同意。明年起,政府投资房和保障房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污染物“零”排放

 

昨天,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的《关于促进郑州市循环经济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获郑州市政府同意。

 

所谓循环经济,是指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进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的总称,是一种建立在资源回收和循环再利用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

 

发展循环经济不仅开辟了资源综合利用的新途径,而且从资源消耗的源头减少了污染物的产生,实现“零”排放,与此同时污染治理成本大大降低。

 

郑州市的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包括四个方面:工业、农业、服务业、产业集聚区。每个单项分别设定具体目标任务,产生效果的时间节点则被定在2015年。

 

在郑州大循环的战略体系中,除了单一产业,郑州更重视产业链条的搭建,力图建立从原料生产到终端消费的全产业链,构建肉类加工—皮毛、内脏、血液—医药、生化产品,水果蔬菜加工—果渣—饲料等产业链。


绿色建筑


明年起,政府投资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绿色建筑的“绿色”,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添置花草。绿色建筑是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

 

比如,建筑用太阳能采暖、风力发电,房子建筑主要使用木材、树皮等天然材料,装修使用对人体无害的材料……

 

从2013年起,相关部门在对公益性建筑和保障性住房小区或组团项目进行审批时,就按照一定的比例列入绿色建筑计划。从2014年起,郑州政府投资房和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餐厨弃物

 

2015年东西各建一座餐厨弃物处理厂

 

在《意见》中,餐厨垃圾被换了个好听的名字,“餐厨弃物”,这些从餐桌上端下来的遗弃物,将通过统一收集、整理,用于生产沼气、生物柴油、工业油脂、有机肥等。

 

加大对餐厨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监管,严厉打击用“地沟油”等餐厨弃物生产食用油等违法行为。

 

到2015年,郑州将建成日处理能力300吨的东、西餐厨弃物处理厂各1座,初步实现餐厨弃物分类收运和资源化利用。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