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一票否决 海南绿色地产进入成熟期

来源: 新浪地产      时间: 2011.08.22  打印本页  分享:
依托丰富的自然景观海南已经成为了旅游地产开发的热土,旅游地产相较传统地产开发更应注重项目的低碳环境。海南冬暖夏热,冬季无需保暖,也利于绿色建筑的普及。特别是在保温节能领域,海南也将成为绿色旅游、绿色地

住在青山绿水间,谁都希望自己的住宅是一座绿色环保的低碳建筑。依托丰富的自然景观海南已经成为了旅游地产开发的热土,旅游地产相较传统地产开发更应注重项目的低碳环境。海南冬暖夏热,冬季无需保暖,也利于绿色建筑的普及。特别是在保温节能领域,海南也将成为绿色旅游、绿色地产的前沿。

海南地处热带地区冬暖夏热,冬季无需保暖,以同样节能50%计算,海南增加的成本比内地多数地方要低50%。但也因为如此,建筑节能在海南长期得不到重视,其建筑节能的推进速度明显慢于内陆。特别是节能建材企业并不重视海南市场,生产基地及渠道建设滞后,至使开发商想采购节能建材业遍寻无门的困境。但随着海南旅游地产的火热,中信、华润、雅居乐等岛外一线开发商进入海南,建材部品企业也逐步在海南布点,一些新型的节能建材业进入海南。

特别是太阳能产品,海南太阳能资源丰富普及率低。海南省建设厅已经明确表示,将推进海南新建建筑的节能工作,严把图纸设计关,优先为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预留空间,以促进太阳能的普及利用。海南已经开始实施“一票否决制”,凡是建筑节能设计不达标的,一律不予报建,即使建成之后,也不予竣工验收。体现了推进建筑节能的决心。

而建筑保温在海南的推进也已经从适应期进入普及阶段。有专家指出,全国性的节能标准在应用到海南时,经历了本地化的过程,建筑保温新技术、新材料也需要一个认可和接受的过程。目前我国建筑节能领域的很多规范是参考英、法等北欧严寒地区的标准制定的,没有充分考虑海南等热带地区的实际需要。海南的建筑节能应因地制宜,以隔热、通风、遮阳等为主要手段,摒弃聚苯板等“穿棉袄”式的构造方式而改用保温涂料等新型节能手段。如在窗户使用能反射太阳热量的玻璃或者装有外遮阳设施,可以使住宅的隔热性能大大提高,夏季需要空调降温的天数相应减少。而别墅住户或住宅项层住户可通过绿化屋项的方式降低室内温度,减少室内降温能耗。

据悉,海南省建筑节能专项规划纲要已经明确,2010年全省新建建筑均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标准。这意味着海南明年必须实现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65%以上、建筑节能50%。业内分析指出,随着强制标准的实施,建筑外墙隔热新技术将在海南大显身手,低碳住宅也将会成为海南市场新宠。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