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家绿色发展信用评级机构通过备案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5.13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海南绿色发展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在人行系统成功备案。截至目前,在中国人民银行备案的信用评级机构,海南共有2家,其中新增的海南绿色发展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为海南首家绿色发展信用评级机构。绿色低碳发展是我

近日,海南绿色发展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在人行系统成功备案。截至目前,在中国人民银行备案的信用评级机构,海南共有2家,其中新增的海南绿色发展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为海南首家绿色发展信用评级机构。

绿色低碳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要求。目前,绿色发展亟待绿色金融的支持,金融支持绿色发展,需要对产业、企业、项目、产品进行绿色识别和绿色评估,以便精准和有效支持绿色发展。

海南绿色发展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依据国家发布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依据金融监管部门的绿色金融口径等政策文件,结合碳核算、碳排放计量、节能减排技术指标以及环境评估等绿色发展要求,进行绿色识别和绿色指标体系设计,构建了绿色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方法。

据介绍,依托绿色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方法,结合传统信用评级,海南绿色发展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组织科技人员,运用大数据、金融量化分析法以及数据模型等,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评估评级系统,对项目和企业进行“绿色化”“可视化”识别,进行绿色量化等级评定,以重构企业估值,为投资人提供绿色投资风险预警、绿色价值投资参考等服务。

该系统可以直接助力商业银行进行绿色信贷识别,提升商业银行的绿色识别水平,以绿色评估评级把握绿色金融风险,系统地解决绿色金融的难点和堵点,也有利于商业银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政策,实行绿色金融业务创新和转型。

下一步,海南绿色发展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还将重点开展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估评级,构建可量化的ESG指标体系,对企业、投资项目进行规范化、市场化的ESG评级,必要时嵌入信用评级,以推动企业履行ESG职责,引导投资者进行ESG价值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