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首张林业碳票发放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30  打印本页  分享:
“000001”。拿到贵州省首张林业碳票时,黔西市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骁心情十分激动,“让公司又多一条融资途径”。据了解,黔西市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持碳票涉及林地2203公顷,核定

“000001”。拿到贵州省首张林业碳票时,黔西市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骁心情十分激动,“让公司又多一条融资途径”。

据了解,黔西市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持碳票涉及林地2203公顷,核定碳减排量13.573万吨。按照近几年碳汇交易的平均最低单价每吨22.5元来计算,这张碳票的价值约305万元。

黔西市所在的贵州毕节地区石漠化面积大、生态脆弱,是我国唯一一个开发扶贫试验区。当地“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最低时不到15%。生态要改善、群众要吃饭,矛盾如何破解?

没有绿水青山就不会有金山银山。毕节把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放在了首位,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和林业生态建设。“目前毕节的森林覆盖率已突破60%,作为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屏障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毕节市林业局局长喻祖常说,在贵州省林业局的支持下,毕节市积极开展林业碳汇研究,测算了市域内森林、草原、湿地的碳储量和碳汇量,出台了《林业碳票管理办法(试行)》和《林业碳票碳减排量计量方法(试行)》,进一步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林业碳票是林地林木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将一片森林的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交易的‘身份证’,具有商品属性,可进行交易、质押、兑现。”毕节市林业局造林绿化中心工程师陆芝说,该市的林业碳票计量方法采用森林年净固碳量方法计算森林碳汇,可大大提高林业经营主体造林育林的积极性,进而达到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增加群众收入的目的,推进生态建设和群众增收相得益彰。

对于林权所有人而言,申请制发林业碳票的林地、林木,不影响其所有权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当于增加了一笔额外的收入。彭骁说,有了碳票后,公司不仅能从木材林产品获得收益,还可以从碳市场得到额外投资回报。

根据相关制度安排,林业碳票用于抵消相应的碳排放量后,立即进行注销,不再参与市场流通。

据了解,毕节市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林业碳票上市交易,探索林业碳汇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路径,引导金融机构参与开发林业碳汇资产抵质押融资、碳金融结构性存款、碳债券、碳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参与林业碳票存储、流转、融资,推动林业碳汇规范发展。

喻祖常说,下一步,毕节市将加大林业碳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林业碳票市场价值、金融属性等,激发林权所有人、各类市场主体申请制发、购买林业碳票的积极性;还将不断丰富和完善碳票内容,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迈开更大步伐,推进森林碳汇交易稳步发展,让碳票真正变钞票,让森林资源和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