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打造“绿色”保障房提升居住品质

来源:      时间: 2014.08.22  打印本页  分享:
从2013年起,广西新设计的保障性住房在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提升居住品质。2013年广西在全国率先将保障房绿色建筑列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目标任务。

8月20日,柳州市144户低收入困难群众领到位于柳州市柳北区北祥新居的新房钥匙,他们将陆续入住北祥新居公租房廉租房住宅。和以往分配的其他保障性住房不一样,北祥新居是柳州市首个分配入住的“绿色”保障房住宅,更加节能环保和舒适宜居。

 

北祥新居是广西打造的众多绿色保障房之一。从2013年起,广西新设计的保障性住房在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提升居住品质。2013年广西在全国率先将保障房绿色建筑列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目标任务。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以来,广西14个设区市有效推进执行绿色建筑业务,共有10个项目执行绿色标准,占执行绿色标准项目25个的40%。

 

桂磨安居小区是桂林市首个交付使用的绿色建筑保障房小区,于2013年11月交付使用。据了解,小区统一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大约有8个月可以免费使用热水。小区建筑材料选用绿色环保型,外墙设置保温砌体,安装双层中空玻璃塑钢窗,采用节水节能型洁具和灯具,可减轻入住家庭日常水电开销负担。

 

绿色“保障房”是否会增加建安成本最终造成入住群众的居住成本增加?专家表示,“绿色”建筑重在设计理念的节能环保,也会使用部分节能材料,但成本相较于普通建筑不会增加太多。一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米大约会增加十几元到几十元。但在竣工使用后,绿色建筑能减少耗能、降低运营,从而达到降低居住成本的目的,并且更加舒适。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