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诞生第一所“三星级绿色建筑”学校

来源: 腾讯新闻  时间: 2017.10.16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华学校主体建筑封顶仪式成功举行。

        近日,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华学校主体建筑封顶仪式成功举行。在封顶仪式上,跨度42米、重达1050吨的超大型钢桁架构件于该校室内恒温游泳池上空完成整体液压提升。



       “三星级”是绿色建筑评价最高标准。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华学校作为深圳市第一所“三星级绿色建筑”学校,被行将出版的意大利《the Plan》杂志收入深圳绿色建筑专刊,成为我市建设“未来学校”新标杆。

       南山区委书记、区长王强在教师节大会上表示:教育是小播种,却能收获大幸福,所以对教育怎么重视支持都不为过。教育过去是南山的金字招牌,未来更是南山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因此必须坚定教育优先发展的信念不动摇。学校过去是南山教育精彩的见证地,未来更是南山教育辉煌的记录者。因此,必须坚定打造与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相匹配的一流名校不动摇。

       南山区目前有深圳湾学校、留仙学校、香山里小学、南山实验园丁学校、南山实验荔湾小学、太子湾学校,以及荔香学校,总计七所新校投入使用,学位增量达10500个,其中小一学位2000个,初一学位1000个,极大缓解了片区学位压力。



       据悉,未来三年南山还将有10多所新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做到“办一所,优一所”。

       深圳第一所三星级的绿色建筑学校:纽约设计师打破常规,为深圳献上未来校园样。


       南外科华学校是华润大冲配套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由华润代建,位于华润城中央,规划办学规模60个班,有初中36个班,小学24个班,占地面积35655平方米,建筑面积54215平方米。



       科华学校校园主建筑采用现代建筑设计风格,分为小学部、中学部、综合楼、教师宿舍四栋,并且根据建筑群落,分成了6个风格迥异、各具功能的庭院,由此形成的“六大主题广场”中,以三层为主的低矮教学楼等建筑,镶嵌在花园之中,成为学生与自然接触的舒适地带;花园中乔木郁郁葱葱,师生望向教室窗外便可以看到繁密的树叶,听到夏日的蝉鸣;花园同时也是植物微课堂,标识扫码即可了解花花草草的生长历程。






 

       南外教育集团再添新成员:“像树一样成长”,一所校园链接世界、社会和自然

       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纷繁复杂,主要由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和运营管理(住宅建筑)或全生命周期综合性能(公共建筑)六类指标组成。



       科华学校落成后,将成为深圳市第一家三星级绿色建筑学校,和唯一一个拥有恒温游泳池、全部采用“中央空调+新风系统”的公立学校。在设计上,走廊变宽、教室增大、全部采用隔音防振材料……保证学生有充足的学习和室外活动空间,而且动静切换互不干扰。



       同时,科华学校还拥有能容纳三百多人的演艺报告厅、千人大礼堂兼体育馆、一栋三层图书馆、录播教室、模联教室……校园功能场所一应俱全,并配备了三个食堂,分小学食堂、中学食堂、教师食堂,明厨亮灶系统全面开放;校园WIFI全覆盖,每间教室里,多媒体360度旋转的可移动黑板,满足学生和老师的各种使用要求。

 



       另外,作为三星级绿色建筑的核心要件,该校系统建设有雨水花园、屋顶农场、中央直饮水系统、中水雨水回用系统,并利用建筑屋面设置光伏发电系统,合理利用可再生能源……作为智能化校园,该校的物联网等建筑设备管理系统,可以对给通风、排水、空调、环境监测、电梯等运行系统进行监测、控制、记录和分析;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也能对所有公共场所的照明进行自动监控。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校长崔学鸿介绍,在设计初期,代建方就充分接纳校方建议,根据学校基于未来发展的办学理念和教学需求,数易其稿。落成后,校内的所有设施都会与学校课程结合,让学生们亲自在屋顶菜园里见证蔬菜五谷的生长、学习绿色建筑如何运转,结合探究式教学等模式,导入南外十五年一贯制“像树一样成长”课程体系,让学生在自然与科技的时空碰撞中学会思考。

       获得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打造与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相匹配的一流名校

       南外科华学校的建设还得到了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多次视察该校施工进程。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周新森在建设工地察看施工进度时表示,科华学校无论是设计还是建设施工都凝结了华润和南外的心血。为保障明年9月1日新校顺利开学,南山区教育局将全力支持,将其建设成为南山、乃至深圳的一流学校。



       据透露,在规划建设阶段,该校就声名远播,作为深圳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之一,被载入行将出版的由Michale Speaks主编的意大利《the Plan》杂志深圳绿色建筑专刊。

 



       另外,基于先进的设计理念,国内的《建筑时报》《世界建筑》《建筑技术》《时代建筑》《doumus China》等刊物纷纷提前关注该校,将其作为经典学校建设案例进行专门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