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奖励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最高奖励5000平方米

来源: 澎湃新闻网(上海)  时间: 2017.02.20  打印本页  分享:
根据深圳晚报2月16日的报道,为全面促进深圳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深圳将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同时,针对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给予奖励,最多可奖励5000平方米。
        根据深圳晚报2月16日的报道,为全面促进深圳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深圳将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同时,针对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给予奖励,最多可奖励5000平方米。

       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包括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现代木结构,以及其他符合装配式建筑技术要求的结构体系。

       澎湃新闻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1月20日印发的《深圳市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建筑面积奖励实施细则》上看到,《细则》适用于建设单位在自有土地上申请实施装配式建筑的住宅项目,而不包括通过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项目、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以及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要求实施装配式建筑的住宅项目。

       《细则》称,奖励的建筑面积不得超过符合装配式建筑相关技术要求的住宅项目建筑面积的3%,最多不超过5000平方米,同时奖励建筑面积无需修改已有法定规划,奖励后的容积率不得超过《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中规定的容积率上限。

       所奖励的建筑面积的功能为住宅的,不纳入预售范围,并按照深圳市宗地地价测算规则计收地价。土地使用权使用期限和起始年期维持原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约定不变。

       此前的1月12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在《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的通知》中明确,新出让的住宅用地项目和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具备条件的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共建筑项目,以及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坪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国际低碳城、大运新城等重点区域,要率先推进装配式建筑。

       此外,纳入“十三五”开工计划(含棚户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等配建项目)独立成栋,且截至2016年6月27日尚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也应当实施装配式建筑。其中,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规定最大适用高度以内的项目,应当符合深圳装配式建筑预制率和装配率要求。

       除了连发《通知》及《细则》,深圳市市长许勤1月13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对2017年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做出了具体要求——推广装配式建筑和合同能源管理,加强建筑废弃物源头减排和综合利用,新增绿色建筑面积800万平方米。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对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关于“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的要求,持续发力。2017年1月10日,住建部发布了三个装配式建筑的国标:《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以及《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三个标准将在6月1日统一实施。

       此后,各地纷纷跟进。江西南昌县将在三年之内共安排近2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装配式建筑发展。山东淄博明确2017年新建高层住宅实行全装修,而全装修装正是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中的一环。山西太原、大同同时开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在武汉,美好置业集团与国际装配式建筑领先企业德国艾巴维集团签约,将在5年内投资100亿元,引进50条全球最先进的装配式住宅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