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交运输业将纳入碳交易体系

来源:      时间: 2014.11.03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能力建设BPMR研讨会”在深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将不断扩大管控对象范围和交易涵盖领域,计划纳入公交运
近日,“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能力建设BPMR研讨会”在深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将不断扩大管控对象范围和交易涵盖领域,计划纳入公交运输行业。

近日,由深圳市发改委、英国驻广州领事馆、国际排放贸易协会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共同举办的“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能力建设BPMR研讨会”在深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市范围内纳入的重点能耗工业企业和部分公共大型建筑有635家,碳排放总量占全市40%。接下来,将不断扩大管控对象范围和交易涵盖领域,计划纳入公交运输行业。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20多名专家,面对面与深圳市的控排企业代表进行交流,详细介绍了欧洲企业的MRV最佳实践、公司内部配额管理、减排措施以及交易策略等。

据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6月18日启动以来,深圳市碳市场交易量、交易额和市场活跃度稳步提高,今年6月18日,全市配额交易量累计突破50万吨。此外,深圳碳交易体系减排效果明显,与2010年相比,635家控排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碳强度下降33.5%,超额完成了我市“十二五”碳强度下降21%的要求。

未来,将进一步加快将产权明晰的公共建筑和更多的工业企业纳入碳交易体系,并加快开展公共交通碳交易机制研究。通过技术创新和方法创新,研究确定公交车、出租车碳排放数据监测体系,开展公共交通碳排放核查工作,力求结合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的推广应用,从强制推广逐步过渡到以配额分配推广应用的方式,探索建立公共交通领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