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碳中和食品出炉,油茶林混种+光伏发电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30  打印本页  分享:
经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认定,盒马自有品牌有机山茶油日前实现碳中和,成为广东省内首个获得权威认证的碳中和食品。据悉,该产品也是全国首个山茶油碳中和产品,该款产品来自广东韶关近3000公顷的有机油茶种植林地

经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认定,盒马自有品牌有机山茶油日前实现碳中和,成为广东省内首个获得权威认证的碳中和食品。据悉,该产品也是全国首个山茶油碳中和产品,该款产品来自广东韶关近3000公顷的有机油茶种植林地。

(广东韶关近3000公顷有机油茶种植林地)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某农科机构对油茶林基地进行了生态改造,从过往的单一作物改为油茶林与碳汇阔叶林混种,减少油茶树数量,却带来了鸟类和昆虫,实现了生态平衡,油茶授粉自然完成,农药使用量下降,总体经济价值提升;同时在生产环节,采用光伏独立发电。多管齐下,韶关的有机山茶油从原材料的获取到生产和运输全生命周期内达到“净零”排放,成功实现了产品预先碳中和的目标。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的信息披露显示,该批盒马有机山茶油(2L装)共计约96000桶,生产期间的总碳排放量预计为577.53tCO2e,预估碳汇增量为537.888 tCO2e,同时注销广东省碳普惠制核证减排量为40tPHCER,两者之和大于生产总碳排放量,实现产品预先碳中和。盒马提供的数据显示,该有机山茶油自2020年上市以来,销量增幅已达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