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碳减排”,首笔“绿色碳链通”落地广东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21  打印本页  分享:
为进一步落实货币政策精准发力的要求,持续扩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绿色发展的覆盖面,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创新引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碳所)对企业进行碳核算和碳评级,运用再贴现政策引

为进一步落实货币政策精准发力的要求,持续扩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绿色发展的覆盖面,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创新引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碳所”)对企业进行碳核算和碳评级,运用再贴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支持碳减排效应显著的中小企业,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引入广碳所,精准支持供应链上下游碳减排效果显著中小企业

广碳所是国家级碳交易试点交易所和广东省政府唯一指定的碳排放配额有偿发放及交易平台,并于2013年1月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批认定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机构之一。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将广碳所推荐至部分指定银行机构,推动银行和企业积极与广碳所合作进行碳核算和碳评级,同时将广碳所核算结果作为绿色企业认定标准之一。通过广碳所对供应链企业的碳评级体系,精准支持供应链上下游碳减排效果显著的中小企业。

创新家电行业“企业碳账户+供应链金融”新模式

“绿色碳链通”融资指的是金融机构基于供应商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等债权,结合第三方评估认证机构(“广碳所”)对供应商的绿色低碳评级,对供应商提供差异化优惠信贷资金的融资模式。该模式在传统供应链金融的基础上,叠加了绿色低碳认证环节,有利于金融机构深入了解供应链上企业的碳排放水平和碳管理水平,有效支持碳减排表现显著的企业,推动激励融资企业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加大节能改造力度,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在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的推动下,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和顺德农商行在制造业企业碳评级与绿色供应链金融方面开展合作。广碳所通过建立碳核算为核心的碳评级体系,量化测算企业实际节能减排效果。金融机构运用广碳所碳评级结果,可针对核心企业不同碳评级的上下游企业匹配差别化的融资支持,在供应链内部构建一套碳减排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产业链各方减排脱碳的积极性。

家电行业首笔“绿色碳链通”落地广东

2022年3月4日,顺德农商银行依据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出具的碳评级结果,对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供应商——佛山市顺德区精艺万希铜业有限公司办理184.58万元票据贴现业务,贴现利率较同期同类型票据贴现利率低140BP。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为顺德农商银行开通办理绿色票据再贴现的绿色通道,立即将该笔票据贴现业务纳入再贴现的支持范围,快速、全额满足其再贴现业务需求,及时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顺德农商银行运用再贴现政策工具对佛山市顺德区精艺万希铜业有限公司的融资支持标志着家电行业首笔基于“企业碳账户+供应链金融”模式的“绿色碳链通”融资业务正式落地广东。

接下来,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将加大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碳减排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政策覆盖面,激励产业链上各方进行控排降碳和绿色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