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0万元!广东中山首笔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落地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21  打印本页  分享:
3月15日,从人民银行中山中支传来喜讯——建设银行中山分行投向中山市广业龙澄环保有限公司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渗滤液处理厂二期(扩容)项目的贷款,获得人民银行8070万碳减排支持工具低成

3月15日,从人民银行中山中支传来喜讯——建设银行中山分行投向中山市广业龙澄环保有限公司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渗滤液处理厂二期(扩容)项目的贷款,获得人民银行8070万碳减排支持工具低成本资金支持。这一项目也成为了全国首批、中山首笔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落地项目。

“项目新近投产,有不少设备和生产环节还在调试阶段。有了这笔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支持的贷款,我们对项目今后的高质量运作更有底了!”该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道。据测算,该项目累计碳减排量167513吨,当前贷款预计可带动碳减排量18829.87吨。

人民银行中山中支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1月,人民银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具体而言,碳减排支持工具的主要功能是,向符合一定条件的金融机构定向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为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的金融支持。目前,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资金采用“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按照风险自担、保本微利原则,自主决策发放碳减排贷款后,即可向人民银行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据初步统计,2022年预计投放符合碳减排支持工具要求的贷款32.58亿元;其中,投向清洁能源领域贷款28.78亿元,投向节能环保领域贷款3.70亿元,投向碳减排技术领域贷款0.10亿元。

为推动碳减排专项资金尽早在中山落地,人民银行中山中支加强窗口指导及政策引导,2021年召开两次绿色金融工作会议并印发《关于促进中山市绿色信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山中支关于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工具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通知》等文件,引导银行机构将资金聚焦到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方向,加大对绿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扩大绿色信贷总量,确保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不低于本行各项贷款增速。截至2021年末,中山绿色信贷余额188.29亿元,同比增长76.08%,较全省平均增速高30.2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人民银行中山中支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加快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其中建设银行中山分行为辖内企业办理广东省首笔垃圾发电行业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兴业银行中山分行为辖内企业发放全省首笔贷款利率挂钩控排企业单位产值碳排放信贷业务。

人民银行中山中支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行将继续加强政策传导及与政府部门横向联动,落实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碳减排政策工具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在中山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