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座零碳示范配电站在广州花都投产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2.30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首创零碳配电站理念,在广州花都区赤坭镇石坑村投产一座10千伏配电站。据了解,这是广东首座零碳示范配电站,在建设过程中使用了全预制装配式配电站施工技术,实现施工现场零加工、施

近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首创“零碳配电站”理念,在广州花都区赤坭镇石坑村投产一座10千伏配电站。

据了解,这是广东首座零碳示范配电站,在建设过程中使用了全预制装配式配电站施工技术,实现施工现场“零加工”、施工“零排放”的目标。

环保材料节能构造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花都供电局配网业主项目部经理李婷介绍,这座“零碳配电站”运用可循环材料建造,以粉煤灰、混凝土为基础材料。

据了解,“粉媒灰”是燃煤电厂排出的主要固体废物,也是我国当前排放量较大的工业废渣之一。利用粉煤灰混凝土技术技术,“零碳配电站”在不影响建筑功能的前提下,实现了工业固体废物再利用。

在建筑结构上,“零碳配电站”在墙体中加入保温隔热层,隔断热传递;同时在建筑外墙加装遮阳板(穿孔铝板),外涂可折射92%不可见光的热反射涂层,使遮阳板在太阳光照射下可产生温度调节的效果,体现了“近零能耗”的标准。

此外,该站背面墙体下部及屋顶安装了可开启通风百叶。由于阳光照射,架空光伏板与屋面及墙体空隙产生温度差,形成烟囱效应,冷空气从墙体下部通风百叶进入,再从屋顶通风百叶排出,带走配电站室内热量,实现自然通风,降低室内温度。

以上种种措施,旨在让配电站整个空间冬暖夏凉,有效减少热交换,降低能源消耗。李婷介绍,该局还将使用整体预制及吊装的施工方法现场零加工,实现施工全过程的零排放,让配电站实现“零碳建筑”的标准。

光伏建筑一体化高效储能

赤坭镇光照时间长,场地空旷,为配电站外墙实现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创造了条件。不过,岭南天气变幻莫测,也为光伏发电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因此,“零碳配电站”采用新型光伏屋顶,安装于屋面及外墙一侧,通过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满足配电站自身设备日常用电负荷需要,实现自给自足。

其中,该屋顶使用的碲化镉薄膜光伏电池板具有出色的温度系数,在高温度的环境下更加高效,年度发电输出量增加高达3%。这种材料拥有优异的弱光效应和更好的光谱响应,在潮湿环境和阴雨天气也能高效发挥功效。

另外,光伏配电站的储能系统利用光伏发电资源补充电房用电,提高变压器供给效率,而且光储一体,为后备电源提供用电,提升了区域内的供电可靠性。

“每年夏天电力设备负荷最高峰之前,我们都会开展度夏工程项目的建设。”李婷谈到,“尽管如此,在高温天气的用电需求下,还是有部分台区设备出现重过载。光伏配电站为我们带来了一个绿色、环保的解决方案,为保证区域供电可靠性建设了一个能量池。”

节能设备智慧管廊

据了解,“零碳配电站”主要使用节能配电设备,例如敞开式立体卷铁心干式变压器,具有损耗低、过载能力强、绝缘材料绿色环保等独特优势。

同时,该配电站还配备了便携式储能电源,多用于施工临时用电、紧急事件处理用电,减少对柴油发电设备依赖和作业过程的碳排放。

在管理运行方面,智慧管廊也是“零碳配电站”的特色亮点之一。配电站的电缆管廊配备智能监控单元,实时监测管廊情况,告知异常,为配电站成为数字配电网的“微终端”打下基础。

广东电网公司基建部配网工程科高级经理牟宁表示,在打造零碳排放示范项目的基础上,将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零碳配电房技术标准,应用到全省电网建设项目中,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