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楼"碳交易"厦门开先河 建筑被分配"碳指标"

来源: 东南网      时间: 2011.03.06  打印本页  分享:
二氧化碳,这个和全球温室效应、哥本哈根会议上大国谈判博弈联系在一起的词,似乎离市民还很遥远。多数人不
 【关注理由】

二氧化碳,这个和全球温室效应、哥本哈根会议上大国谈判博弈联系在一起的词,似乎离市民还很遥远。多数人不知道,它其实已悄然走向你我的生活,并将深刻影响着我们。“碳”,也可以进行买卖交易,超额完成碳减排量指标的单位,可将剩余的碳指标,出售给未完成碳减排量指标的单位。此前,厦门企业已成功完成国内第一笔“碳交易”,而目前厦门市正在筹备建设碳减排量交易试点,开展低碳城市建设。那么,这个“碳指标”是啥?有何价值?如何交易?它又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焦点】厦门建筑将被分配“碳指标”

在碳减排量交易所,人们进行“碳交易”,这听起来有点玄乎,可是不久的将来,它可能在厦门实现。

一家单位进行节能改造,减少了碳排放,并超额完成碳减排量指标,那么剩余的碳指标就可以用于交易,出售给未完成碳减排量指标的单位。《福建省建筑节能“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在厦门将开展低碳城市建设试点和碳排减量交易试点。

厦门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主任张建全告诉记者,厦门碳减排量交易所正在筹建中。目前,厦门市已经请了一家德国的公司,为厦门市测算建筑物碳减排量。指标测算出来后,各建筑的碳减排量指标任务将分解下去,以后这些单位就可以在交易所进行碳指标交易。

那么什么是碳指标呢?其实它是把地球当做一个整体,比方说像一个家,每个国家成员都往大气层排二氧化碳,会增加温室效应。于是大家坐下来谈,一起限制碳排放量,并根据情况,给各个成员不同的排放份额,也就是碳指标。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教授级高工赵士怀说,“碳交易”通俗地说,就是某个成员排放太多碳,超标了,必须向少排放的人买指标,以控制整个地球向大气层排放的量。减排任务逐步下达到一些国家,分解到各个省份、各个企业。

目前,碳交易在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比较成熟,2005年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后,全球碳交易市场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2007年全球碳交易市场价值达400亿欧元,比2006年的220亿欧元上升了81.8%。

把低碳延伸到建筑领域 世界上不多见

据了解,厦门是全国在建设领域首个CDM(清洁发展机制)示范项目城市,换句话说,厦门是全国率先进行建筑减碳交易的城市。张建全告诉记者,把低碳延伸到建筑领域,进行建筑温室气体排放的碳减排行为,世界上并不多见。

据介绍,此次厦门把建筑分为宾馆、大型公共建筑、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商住楼等六大类,对共计3000多个项目建筑能耗做了采集工作,基本确定了基准能耗参考值;此外,已初步选定最具备条件的集美新城西亭中心区,作为首批低碳示范区之一。

据了解,厦门主要是对建筑的电能耗、煤气等能耗进行测算,然后换算成碳排放量。据了解,通常3千瓦时电需要消耗1吨标煤,而节约1吨标煤就等于减排了2.5吨二氧化碳,照此换算,节约3千瓦时电可以减排2.5吨二氧化碳。

据介绍,由于建筑碳减指标及其交易,可供借鉴的做法较少,目前厦门也将科学测算碳减排量,为碳交易平台建设提供有效基础,并将拟定相关的配套文件和实施细则。

闽企卖出国内首个碳减排指标

早在2009年11月,厦门赫仕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成功将6266吨碳减排指标,出售给上海济丰纸业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用于中和该公司自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在上海济丰运营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量。“也是机缘巧合,当初天津排放交易所找到我们,说需要购买碳减指标,我们手头正好有南平顺昌洋口水电站节能减排的碳指标,大家一拍即合,促成了该笔交易”,厦门赫仕总经理黄玉彬告诉记者,这也是她做成的第一笔碳指标交易。

黄玉彬在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念书时,就被安排做有关碳减排的课题。2006年,她在国内从事清洁发展机制业务,国内对碳交易的认知度还不高,她就曾被一些企业家当成了骗子。她告诉记者,虽然国内目前也开始出现碳交易,但仍属于探索阶段,碳交易制度体系还需完善;企业参与减排,还需得到更多的社会支持及国家税收等政策支持。

【影响】碳,或成闽出口生死令牌

黄玉彬说,国外对碳减排越来越重视,未来,碳减排有可能影响到中国的出口企业。据了解,本月起,全球飞往欧盟的航空公司都必须向欧盟提交监测报告,否则将得不到免费排放配额,而这仅仅是碳对经济影响的一个缩影。近几年,“碳关税”也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新的贸易壁垒之一。“商品要进入国外市场,就要符合他们的游戏规则”,黄玉彬说,以后碳可能影响“到企业出口。比如,一些欧美国家需向该国进口的企业提供商品的“碳足迹”,也就是商品从生产到报废整个生命周期的碳能耗数据,并根据数据征收一定的碳税。举个例子,福建企业把一件衣服出口到欧美国家,企业必须计算出该衣服从其原材料如布料等生产、成衣生产,衣服的使用过程中所排放的碳量,这就是这件衣服的“碳足迹”。而如果该衣服碳排放超标,可能被要求交税。

据世界银行和美国彼德森研究所日前发布研究报告预测,一旦实行碳关税,中国制造业出口额将削减五分之一,所有中低收入国家出口额将削减8%。据悉,为有效应对部分国家的碳关税”,目前闽企也积极应对。此前联邦三禾纺织贸易有限公司与台湾一家纺织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引进该公司低碳材料使用量超过15%的新材料,成功避开了出口“碳关税”。与此同时,不少石狮企业通过更新设备减少能耗。

碳其实离我们生活很近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碳交易”还比较陌生,但是,黄玉彬说,在未来,碳和每个人联系将更为紧密。“如果每件商品都有碳足迹,这就意味着,商品中都含有碳成本,最终将由消费者来买单”。“也许有一天,每个人都有一个碳指标”,赵士怀说,根据一定的计算公式,可以把每个人开车、使用家电等过程中所排放的碳量测算出来,每个人的碳指标也可以交易,超标的人必须支付费用,或者掏钱请中介公司帮你去种树,以中和碳排放量。

据黄玉彬介绍,个人的碳减排,目前在国外也还是出于自发阶段,一些民间组织在发动,未曾听说官方强制。

“碳产业”大有可为目前仍属起步阶段

黄玉彬认为,随着碳减排成为各方共识,以后碳产业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有碳交易“所、有合同能源公司来进行节能改造、有专门的公司测算指标等等,设计、施工、交易等,这必将带动整个碳产业链的发展”。

据了解,中国已向世界作出碳减排承诺:2020年比2005年降40%~45%。碳减排节能改造行业将迎来春天。但是,目前碳产业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黄玉彬说,自从她在2009年卖出第一份碳减排指标后,她就再也没有成功交易过碳指标,她手头屯积的20万吨碳指标至今无人问津。

名词点击:碳交易

1997年12月于日本京都通过《京都议定书》,把市场机制作为解决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的新路径,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碳交易。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