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成立全国首个农业碳汇服务驿站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5.25  打印本页  分享:
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与厦门农商银行合作,在同安区军营村设立全国首个农业碳汇服务驿站,为广大农户提供农业碳汇+绿色金融的下沉式服务。5月23日,在全国首个农业碳汇服务驿站,厦门农

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与厦门农商银行合作,在同安区军营村设立全国首个农业碳汇服务驿站,为广大农户提供“农业碳汇+绿色金融”的下沉式服务。

5月23日,在全国首个农业碳汇服务驿站,厦门农商银行首批“乡村振兴碳汇贷”50万元顺利发放给了军营村、白交祠村的三家农户。在运行模式上,“乡村振兴碳汇贷”采取“整村授信+承包经营户贷款”的福建农信创新模式,按照在厦门产权交易中心登记的本村农业碳汇量确定整村授信额度,向茶园承包户发放茶园种植经营类贷款,用于茶园种植面积扩容、提升茶园种植的数字化、现代化、绿色无公害化水平,提高茶农收入的同时提升未来整村碳汇量,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良性循环。

5月5日,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设立了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发放全国首批农业碳票,完成了军营村、白交祠村生态农业茶园3357吨农业碳汇交易,加上这次首批“乡村振兴碳汇贷”的成功发放,标志着厦门开启了“以绿色凭证促进农村绿色交易,以绿色交易促进农民绿色增收、以绿色金融促进乡村绿色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

据了解,军营村、白交祠村拥有厦门大面积成片的茶山,村内主要产业包括茶叶、特色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具备良好的自然资源和农村产业基础。习近平同志曾于1986年和1997年两度访问军营村、白交祠村,为高山乡村的发展方向作了明确指示并提出了“山上戴帽,山下开发”、“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等重要发展理念。

作为厦门市的绿色金融服务平台,金圆集团旗下的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正在开展厦门市的绿色融资企业和绿色融资项目的建库认证工作,根据《厦门市促进绿色金融发展若干措施》,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将获得一定金额的财政贴息和投资奖励。下一步,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重要思想为引领,以全国首个农业碳汇服务驿站为支点,依托福建农信“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与厦门农商银行合作进一步拓展“乡村振兴碳汇贷”的农户受惠面,全力做好农村绿色金融服务链的建链、延链、强链工作,充分发挥绿色要素市场和绿色金融平台的叠加优势,助力推动国家双碳战略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