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低碳”改造开始执行,绿色建筑将增大空气能利用幅

来源: 南方企业新闻网  时间: 2017.04.20  打印本页  分享:
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是这个时代的主基调。在许许多多的行业中,这样的思想也渗透到了每一个角落里。在2017年年初,安徽合肥就成为了第三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之一。

      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是这个时代的主基调。在许许多多的行业中,这样的思想也渗透到了每一个角落里。在2017年年初,安徽合肥就成为了第三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之一。而为了更好地迎接低碳时代的到来,合肥市也在前段时间正式印发了《合肥市低碳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从城市空间、生产生活还有交通运输等多个方面对相关工作做出了指示。



       在建筑规划方面,我们赫然发现《方案》中重点提到了这么一条内容:“合肥还将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把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相关指标纳入规划前置条件,实施专项技术审查。依托可再生能源建筑示范城市的建设成果,全面推进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
 

       在建筑领域,上述能源中目前被应用得最为广泛的能源当属空气能。空气能属于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有着免费、无穷无尽的特点,因此在建筑的冷暖供应上优势巨大,被认为是最适合“绿色建筑”的能源方案。

       空气能热泵,就是利用了空气能来制热的设备。这样的例子我国很常见,浙江的琴尔诺纺织制衣有限公司,采用的就是纽恩泰的空气能冷暖热泵来满足建筑的制冷和采暖。空气能热泵可以通过冷媒从空气中吸收热量,将这部分热量用来生产热水。消耗少量的电能就可以制造大量的热水,空气能热泵的制热效率高达400%。设备耗费1kw电能从空气中搬运4kw的热能,使制热效率远远高于纯电暖设备、燃气锅炉以及燃煤锅炉等传统热水设备的制热方案。所以在节能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在商用和民用住宅方面应用频繁。



 

       一年365天,有冬季有夏天,有冷有热。而空气能热泵的冷热双供恰恰可以很好地应对每一个季节的气候。冬季的制热方面,刚才已经提到了,热泵可以用超高的制热效率产生热水,配合供暖末端实现建筑的大面积供暖。

       在制冷方面,空气能热泵同样有着突出的表现。兰州奔马集团的一个冷暖工程项目,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同样采用纽恩泰空气能热泵来进行冷气的供应。在热泵设备的实际应用中。当外界温度为30℃高温时,室内的温度仍旧可以长期稳定在21℃左右。而且空气能热泵采用“水循环”,末端出风比“氟循环”更舒服,舒适度更高,不容易诱发“空调病”。

       随着“绿色建筑”理念在各个地区不断根深蒂固,空气能热泵可以冷暖双供的优势也为自己在市场中赢得了巨大的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