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将建2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时间: 2012.07.04  打印本页  分享:
今年是重庆市绿色建筑推动年,重庆市将确保培育建设2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
今年是重庆市绿色建筑推动年,重庆市将确保培育建设2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重庆市建委总工程师吴波表示:“今后将主抓绿色建筑建设,分阶段、分区域将强制实行绿色建筑标准。”在“十二五”期间,重庆市将有10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兴建。

 

今年4月,建设部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国建设领域的节能减排将从推动建筑节能向全面发展绿色建筑转变。目标是到2014年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和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级和省会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力争到2015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亿平方米以上。

 

重庆将形成以高舒适性、高性价比和高功能品质为核心的“绿色地产”品牌。据了解,重庆的既有建筑面积为1亿平方米,其中约2000万平方米建筑采用了绿色建筑标准,建成近500万平方米。在“十二五”期间,重庆市将新建1000万平方米以上的绿色建筑,打造10个以上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按照区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咨询单位4个层级,分解落实绿色建筑发展工作任务,启动绿色住区建设,完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技术评审机制,规模化发展绿色建筑。今年将确保完成全年培育建设200万平方米以上绿色建筑目标。

 

按照有关规定,重庆市将推动绿色建筑政策法规、技术标准、产业发展、实施能力和社会参与五大体系的建设。重庆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重庆市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已经出台,重庆将分区域、分阶段强制推行绿色建筑标准。今年重庆市城乡建委定位为绿色建筑推动年,重庆市建委总工程师吴波表示:“今后将主抓绿色建筑建设,分阶段、分区域将强制实行绿色建筑标准。”国有投资为主的新建公共建筑将率先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按照国家要求,建立自愿性和强制性相结合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制度,等级分为一星、二星、三星。今年国家对绿色建筑的奖励标准为:二星级45元/平方米,三星级80元/平方米。

 

重庆市已经取得开展国家一、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资格。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绿色建筑楼和绿地·新都会住宅两个项目获得三星级和一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江北嘴金融城2号获得市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重庆市城乡建委还要求市内的各区级辖区应培育建设3个以上的绿色建筑并通过评价标识,各县辖区内应培育建设1个以上的绿色建筑并通过评价标识。

 

今年,重庆市城乡建委还将开展《重庆市绿色建筑管理办法》政府规章立法调研,探索绿色建筑评价与现行行政审批结合的方式,编制发布《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绿色建筑施工技术规程》,启动编制绿色建筑相关强制性标准,逐步形成从设计、施工、验收到运营管理、评价,涵盖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的标准体系。

 

《关于加快推进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中,还鼓励地方结合地区实际,编制绿色生态城区指标体系、技术导则和标准体系。在今年5月下旬,《重庆市绿色低碳生态城区评价指标体系(试行)》(简称《评价体系》)率先出台,立足于绿色低碳生态城区建设的全过程,从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等方面,全面指导重庆市绿色低碳生态城区建设,包括土地利用及空间、能源与建筑、能源与环境、交通、产业、城市运营管理等6个部分,分为控制性、引导性两类指标,共计59项。

 

绿色低碳生态城区评价对象为重庆市新建、扩建和改建城区中具有相对完全的居住、工作、服务、交通、商业的地区,其面积将按照平方公里计量。《评价体系》要求,新建建筑必须100%是2012年后获得国家、地方绿色建筑标识的建筑,其中三星和二星绿色建筑要达到30%。采用雨水、再生水浇花、冲厕要超过20%。

 

此外《评价指标体系》还规定,在城区交通中,居民出门步行500米范围内要有公交站点,城区清洁能源公交比例要占公交车总数的8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要达到或高于7.5平方米/人,等等,同时鼓励充分利用尚可使用的旧建筑。

 

国家对绿色生态城区也有5000万基准的资金补助,对规划水平高、建设规模大、能力建设突出的绿色生态城区,将相应调增补助金额。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补贴绿色建筑建设增量成本及城区绿色生态规划、指标体系制定、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及能效测定等相关支出。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