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强推绿色建筑标准

来源: 联合早报网      时间: 2013.03.25  打印本页  分享:
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吴波昨早在城博会记者会上透露,重庆今年将强制执行一星级绿色建筑标准纳入公共建筑的做法,并逐步把这个标准推行到商品住宅开发中。

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吴波昨早在城博会记者会上透露,重庆今年将强制执行一星级绿色建筑标准纳入公共建筑的做法,并逐步把这个标准推行到商品住宅开发中。


中国下一步新型城镇化发展,可以通过提升建筑物的绿色环保功能及推广精品房装修住宅开发,来解决日益增长的劳动力成本及建筑行业农民工短缺的问题。

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吴波昨早在第六届中国(重庆)国际绿色低碳城建与成果博览会(简称城博会)记者会上透露,重庆今年将强制执行一星级绿色建筑标准纳入公共建筑的做法,并逐步把这个标准推行到商品住宅开发中。

目前,中国每年新增建筑大约是16亿到20亿平方米,且这个速度会随着城镇化发展持续下去。吴波认为,如果现在中国不把城镇化绿色、生态方面做好,将来必须得在建好的楼宇上“动手术”改造,代价将是巨大的。

重庆从2004年起开始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2008年把建筑节能纳入法规,编制绿色评价标准。过去几年,标准已从节能50%(即现在建筑在同样温度标准下,比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节能50%)上升到60%的国家标准。

重庆现有200万平方米的建筑通过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累计有90个、共2100万平方米的绿色生态小区;不过要是同重庆40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面积比较,绿色达标占比仍然较低。

吴波答复记者询问时表示,绿色建筑就是节能、节水、节地、节材,一星级为最低标准。尽管达到最低绿色标准,每平方米建筑成本可能增约40至60元(人民币,下同,约8新元),但是中央财政给予相应补贴,达到二星补助45元、三星补助80元,加之地方上的鼓励政策,官方其实是从政治上和经济上以“两条腿一并走”的引导方式,帮助抵消商家的建筑成本。

不过他指出,重庆要发展绿色低碳生态理念,须按照重庆的经济状况循序渐进,包括建筑生产方式的转变。

吴波坦承,重庆现在的建筑过程还停留在现场塔吊上模板的传统做法,这种现场作业存在较多的质量和安全隐患,在建造过程中浪费材料,也对水涨船高的劳动力成本加压;加上重庆建筑劳动力中多过80%是农民工,年龄都在40岁以上,未来或产生劳力缺口。

因此吴波表示,建筑行业须要进行改革,今后要大量采用绿色的配件,进行安装组装,减少现场作业方式,向标准化的产业方向转变。此外,推动精装修商品住宅交房,降低每家每户入住后自行装修所造成的二次建材浪费及对邻居造成的干扰,也是一种探索。

但他同时说明,重庆不能照搬国外的低碳做法,譬如在很多地方适用的太阳能技术放在重庆就不适合,阳光对于重庆来说是比较稀缺的资源,恐难以推广。

有业者认为,除了建筑物本身要绿色环保,倡导可持续生活方式也很重要。重庆希尔顿酒店除了承诺降能减排20%,还计划在本周六晚上响应“地球一小时”的活动,熄灭所有非主要照明灯光。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