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机场:T3A航站楼、GTC综合交通枢纽成功申报“金级”

来源: 国际空港信息网      时间: 2016.09.19  打印本页  分享:
重庆机场东区扩建工程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评审会在重庆大学召开,T3A航站楼、GTC综合交通枢纽顺利通过设计评审,并成功申报“金级”绿色建
重庆机场东区扩建工程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评审会在重庆大学召开,T3A航站楼、GTC综合交通枢纽顺利通过设计评审,并成功申报“金级”绿色建筑。市建委节能处、节能中心、市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西南设计院等相


近日,重庆机场东区扩建工程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评审会在重庆大学召开,T3A航站楼、GTC综合交通枢纽顺利通过设计评审,并成功申报“金级”绿色建筑。市建委节能处、节能中心、市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西南设计院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为积极践行“十三五”期间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将机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打造绿色、环保、节能的典范工程。项目设计初期,重庆机场提前谋划,确立将T3A航站楼、GTC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成为设计、施工、运营全过程绿色建筑的目标,并委托民航西南设计院作为绿色建筑咨询公司,在设计阶段,提前考虑和运用相关绿色理念及绿色技术。

 

为确保建筑投用后实现降低能耗,节省运营费用的目的,T3A航站楼、GTC综合交通枢纽以“金级”绿色建筑为设计目标,设计过程中,重庆机场积极对接民航西南设计院,从“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质量控制和运营管理”六个方面,重点对建筑体型朝向、地下空间利用、围护结构、空调和照明系统及设备、场区中水管网系统等节能关键环节进行优化设计,促进建筑内部采光、通风、节能和降噪,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设计结合场地特点、建筑功能类型和建筑风格,因地制宜地采取了相关绿色生态技术,创新点多、实用性强,为后续成功申报“金级”绿色建筑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重庆机场严格按照绿色建筑设计要求施工,整合用地,节约用地61亩。采用双银Low—E玻璃幕墙,比T2航站楼维护结构节能30%。采用能源管理系统,实现建筑能耗的精细化控制,每年可节省运行费用500万以上等。此外,重庆机场协调市建委节能处,严格对照《重庆市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关于评价标识初审材料清单的内容,逐项梳理申报资料,并根据市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出具的初审意见,与民航西南设计院一起就相关资料进行补充完善,顺利通过初审,为最终设计评审会的成功召开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绿色建筑标识申报分“设计、竣工、运行”三个阶段,目前设计阶段已基本结束,重庆机场还将继续推进落实竣工及运行阶段的标识申报等相关工作。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