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标准与国家对标

来源: 渤海早报  时间: 2017.09.06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国家住建部、天津市建委已经批准同意生态城绿色建筑标准与国家绿建标准进行对标。

  渤海早报讯 (记者刘长海)记者昨日从中新天津生态城了解到,在中新双方共同努力下,日前,国家住建部、天津市建委已经批准同意生态城绿色建筑标准与国家绿建标准进行对标。今后,凡是在生态城区域内取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将无需再通过国家级评审,即可获得相应的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据悉,生态城是国内首个绿建对标试点区域。

  作为地方标准,生态城绿色建筑标准能与国家对标,一方面体现了国家对生态城绿色建筑体系的认可,有利于生态城绿色建筑标准的进一步推广;同时,也将为企业免去“两次评审”的繁琐程序。按照国家和天津市绿色建筑管理相关规定,经有资格的评价机构评价后,对于达到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入门级的项目将颁发国家一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获得银奖的绿色建筑项目将颁发国家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获得金奖或白金奖的绿色建筑项目将颁发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

  据悉,生态城已于6月28日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对区域内的首批7个绿色建筑项目进行评审。下一步,生态城将通过与天津市建委进一步沟通,确定颁发标识相关事宜。

  生态城在规划建设之初,即确定了绿色建筑100%的建设目标。围绕这一目标,生态城在标准体系、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陆续出台了绿色建筑设计标准、评价标准、施工规程等相关标准,并设立了第三方评价机构,实现了绿色建筑在设计、建设、评价、运营等绿色建筑标准体系的全构建,获得主管部门及专家学者一致好评,并获评为中国绿色建筑示范基地。

  目前,生态城内开工建设的190余个项目均符合绿色建筑要求,建筑面积达1100万平方米。其中79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标识,45个项目为国家标识最高等级三星级,8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建筑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