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5年建3600万㎡绿色建筑

来源:      时间: 2011.02.15  打印本页  分享:
天津五年新建节能建筑1 2亿平方米,约3600万平方米的建筑达到绿色标准。今年,将建设中新生态城、团
 2月13日获悉,“十二五”期间天津推进建筑节能与资源节约,围绕建设生态城市建设目标,在全国率先实施四步节能试点,五年新建节能建筑1.2亿平方米,约3600万平方米的建筑达到绿色标准。今年,将建设中新生态城、团泊新城等4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

所谓“绿色建筑”的“绿色”,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花园,而是代表一种概念或象征,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绿色建筑的室内布局十分合理,尽量减少使用合成材料,充分利用阳光,节省能源,为居住者创造一种接近自然的感觉。

今年天津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加快绿色建筑区域发展,推动建筑转型升级,提升居住建筑环境品质,建设中新生态城、团泊新城等4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其中在整个30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域内,中新生态城已经确立了100%绿色建筑的指示性目标。围绕生态城市建设目标,天津在今后的五年中新建节能建筑1.2亿平方米,3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对15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实施节能改造。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应用,到“十二五”末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比例达到25%以上。推广住宅供热分户计量收费,累计面积达到1亿平方米。继续推进供热小锅炉并网,热电联产和清洁能源供热比重达到65.5%,比“十一五”末提高32.8个百分点;每平方米供热煤耗控制在17.4公斤以下,比“十一五”下降20%。提高节能环保建材供应能力,年生产新型墙材398亿块、保温门窗1200万平方米,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44%和50%。培育建筑能效市场,建立公共建筑耗能监测中心,研究制定能耗定额,逐步实行能源梯级价格制度,用经济手段推动建筑节能。

今年,天津还将完成30万平方米大板楼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同时严格执行节能施工图审查和技术资料备案制度,达不到标准的不得开工建设。实行节能工程专项验收和公共建筑能效测评标识,达不到标准的不予竣工备案,商品房不予办理入住手续。全年建成节能住宅1650万平方米。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