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高新区新能源产业产值将超千亿元

来源: 滨海新区政府      时间: 2015.06.10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总投资将达到35亿元的滨海光热项目在滨海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开建,与此同时,该项目已在高新区累计注册了6家公司,1家光热技术研究院和
日前,总投资将达到35亿元的滨海光热项目在滨海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开建,与此同时,该项目已在高新区累计注册了6家公司,1家光热技术研究院和1家光热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总注册规模超过1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内将

日前,总投资将达到35亿元的滨海光热项目在滨海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开建,与此同时,该项目已在高新区累计注册了6家公司,1家光热技术研究院和1家光热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总注册规模超过1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内将力促高新区实现新能源产业总产值过1000亿元的工作目标,其中包括太阳能光热及其相关带动产业300亿元、储能及动力电池产业350亿元。该项目的建立为高新区新能源产业链向千亿元大关迈进起到了极强的引领带动作用。

全面布局促产业链条式发展

滨海光热项目作为高新区今年落地的重点项目,将建设光热发电站所需全套重要部件的研发与生产基地,其中包括集热管、反射镜、支架及跟踪器系统。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国在光热领域产业化的空白,促进光热产业的良性发展。而这次项目的主体——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发展高端新能源产业的企业,将专注于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与储能两大板块。

其中,在太阳能光热发电方面,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引进、产业化应用,以及光热发电站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为此,项目不仅成立了天津滨海光热集热技术公司、天津滨海光热反射技术公司、天津滨海光热跟踪技术公司等多家公司,引进多项国际领先技术,更与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与环境委员会(ENEA)、国内科研院所达成太阳能集热系统技术支持协议,在天津共同开展光热发电研发中心的建设。

而在储能方面,公司也全面展开钒电池、超级电容制造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产业化应用,以及风光储互补电站微电网的建设和运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大力推动超级电容和钒电池的产业化,进一步扩大其应用范围。

“我们将在滨海高新区打造一个光热发电产业从头到尾的全产业链,包括集热、换热、储热、发电等全套设备的生产制造。最终可实现在这里下一份订单就能建设一个完整电站的目标。”该负责人说。

破解光热电站稳定发电难题

去年,在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指出,我国要加快发展太阳能热发电,稳步实施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并明确了太阳能热发电为能源科技创新战略方向和重点创新方向。这次,滨海光热项目就引进了世界前沿的热熔盐技术,采用熔融盐作为储热介质和传热介质,分别实现了储能功能以及集热功能,使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年光电转换效率较之前相比有了极大的提升。

同时,项目还与天津渤海化工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充分发挥天津市盐化工基地的优势,开展熔融盐的开发和生产。据了解,熔融盐是一种低成本、长寿命、传热性能好的传热介质,因为其安全、环保、高效率、易处理等特性,目前已在美国、欧洲等地的太阳能光热电站大规模使用。

据项目负责人透露:“我们将通过建设发电站,整合国内外所有的优势资源,在吸收引进国外高新技术的基础上,共同开发、制定出属于中国自己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方案与运行规划,最终形成完整的技术路线”。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