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演绎北方绿建韵味

来源:      时间: 2014.08.19  打印本页  分享:
据介绍,截至目前,生态城共有20余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标志认证,其中大多数项目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志认证,成为国内绿色建筑
据介绍,截至目前,生态城共有20余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标志认证,其中大多数项目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志认证,成为国内绿色建筑建设最为集中的区域。

中新天津生态城低碳体验中心是一座造型独特的五层小楼,它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园内。如今,这座被高大楼群包围的小建筑已经蜚声海内外——通过设计、能源利用、建筑材料等多个方面的科技手段,其能源消耗比传统办公室建筑低30%,并以此斩获“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志”、 新加坡建设局绿色标志双白金奖等多项殊荣。

事实上,集中于这座中心内的多项低碳环保技术已经在生态城的民用住宅领域应用开来。除了采用精装修交房避免“二次污染”外,生态城的楼盘在房屋朝向、建筑材料方面都别出心裁,保证居住舒适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节约了生活成本,尽可能做到了节能环保。

“节能房”成生态城房屋主体

“我们采用地采暖,即便是冬天最冷的时候,晚上开几个小时阀门就能够保证全天的室内温度。”彭女士家住生态城万通新新家园,对于家里的节能设备她如数家珍,“热水器是用太阳能加热,不用任何电就能保证热水供应。”
“项目在节能方面的设计是为建筑本身‘量身订制’的。”万通新新家园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说,项目外墙厚度比普通建筑增加了60%,使得外墙如同披上了厚厚的“外套”,隔热、隔音、保温、防潮、抗开裂和抗撞击强度分别是普通水泥体系的4-10倍。节能率达到75%,大大超过了普通建筑60%的节能率。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梁、板、柱等都是提前制作好的,拿到施工现场后可以直接组装起来,就像搭建一个大型积木一样。”与万通新新家园一墙之隔的万科锦庐项目也有独到的节能“法宝”,销售人员表示,他们采用的这套体系不仅实现了住宅建设工业化,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实现了对能耗的节约使用,而且有效缩短了施工周期。

绿色建筑达到100%

“生态城的所有项目建筑主体,都必须通过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的节能环保评审。”生态城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域内的每一栋建筑都有独特的节能环保设计,包括采用优质的外墙保温材料、新风系统、三玻二中空断热铝合金窗等等。房屋在建筑上的特殊设计可以消耗尽可能少的能源保证业主的正常起居生活,间接为业主节约生活成本的同时也直接影响着业主的生活细节。“业主在生活中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到这些设计提供的便利,例如可供居民直接饮用的‘直饮水’系统和雾霾天不开窗就能保障室内空气流动的‘新风系统’等。”这位负责人表示。

“在由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发布的《关于第一批国家绿色建筑基地的公示》中,中新天津生态城成功入选我国第一批地区性绿色建筑基地。”这位负责人表示。据介绍,截至目前,生态城共有20余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标志认证,其中大多数项目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志认证,成为国内绿色建筑建设最为集中的区域。“根据总体规划和指标体系要求,生态城区域内绿色建筑比例将达到100%,成为北方的‘绿建之都’。”这位负责人说。

    来源:中华建筑报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