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环交所牵头构建“EATNS”碳管理体系,助力企业适应碳市场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30  打印本页  分享:
6月24日,EATNS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及评定工作委员会正式在上海成立。EATNS碳管理体系是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环交所)牵头制定的全球首个综合性碳管理体系标准。上海环交所总经理刘杰表示,接下来评

6月24日,EATNS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及评定工作委员会正式在上海成立。EATNS碳管理体系是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环交所”)牵头制定的全球首个综合性碳管理体系标准。

上海环交所总经理刘杰表示,接下来评定工作委员会将进一步完善EATNS碳管理体系细分行业标准,积极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和全国碳市场高质量发展;推动EATNS碳管理体系标准国际化,为企业的国际贸易提供支撑服务;深化EATNS碳管理体系评定工作的实施,加强贯标和评定过程中的管理。

为协助控排企业应对碳定价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帮助企业适应碳市场,2021年上海环交所牵头发布了《碳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团体标准(以下称“EATNS”碳管理体系),该标准的目的是帮助企业规范内部管理流程,培养专业的碳管理人才,进而服务企业低碳生产与低碳运营,助力企业有效应对碳定价、碳边境调节税等一系列与碳相关的政策风险,协助企业在双碳背景下抓住机遇。

帮助企业适应碳市场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交易市场在上海环交所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我国碳交易乃至温室气体管控活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作为全球碳配额现货最大的市场,我国的碳市场相比于欧盟等成熟的碳市场,在流动性方面仍显不足。

“控排企业内部碳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从前期的市场调研看,目前能够建立碳资产管理公司或者专门的碳交易管理部门的企业还较少,大部分企业内部管理不健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近日撰文《如何实现碳市场高质量发展》表示。

履约型的碳市场是目前主要的特征,从上海环交所公布的数据看,2021年进入履约季后,12月当月的交易量占全年交易量的75.82%,而其他5个月的交易量仅占24.18%。

宾晖认为,这也意味着企业主要是为了履约而参与交易,降低成本、碳资产管理、保值增值的目标性不强。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全国碳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能够适度提高流动性,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在过去一年的交易中,受制于各种因素的制约,企业整体交易受阻,交易频次较低,交易意愿不强烈。从控排企业的角度看,首先是管理制度不健全。交易流程、财务处理制度等均缺乏规范化操作,交易资金、财务处理没有标准化的流程和规章制度,导致企业不敢交易、不能交易;其次是碳管理人才匮乏。碳交易涉及能源、金融、环境等多学科,人才的培养需要一定的周期,短期内难以为市场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

对于这些难题,企业可以按照碳管理体系建设内容及相关要求,选择自建或者委托第三方建设规范化的内部碳管理制度体系。企业通过建立碳管理体系,加强碳管理能力,积极主动参与碳交易市场,提高市场流动性;同时提升企业交易的合规性和安全性,维护市场的稳定。

“EATNS”碳管理体系借鉴了国外成熟的能源管理体系标准、温室气体排放标准、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等,内容涵盖了碳排放管理、碳交易管理、碳资产管理、碳中和等四个方面,并在碳资产管理项下根据企业碳资产负债表开展“碳信用评级”。

优化地方资源配置

作为推动减排的一种市场化措施,碳排放权交易是降低全社会综合减排成本的重要工具,也是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载体。

按照上海环交所规划,碳管理体系将在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在排放型企业以及相关的投资咨询机构、管理机构中有序展开。

通过碳管理体系建设,地方政府可实现对控排企业的精准管理、摸清企业家底,制定地方的“双碳”目标实现路径,合理引导企业转型和产业发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自EATNS碳管理体系公布实施以来,常州市、蚌埠市、宜兴市等十多个地方政府正在开展碳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山鹰国际、上海外三、上海建工等几十家行业龙头企业正在开展相关贯标工作。

据悉,EATNS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由世界著名冰川学家和气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担任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复旦大学教授张梓太担任副主任。专家委员会委员包括院士、专家学者,以及来自金融、贸易、科技、物流、能源、制造业等相关领域具有卓越影响力的行业代表共35人。专家委员会作为EATNS碳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最高指导机构,对碳管理体系的战略目标、发展方向以及评定等相关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指导。

EATNS碳管理体系评定工作委员会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刘杰担任主任,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魏玉剑、SGS风险管理解决中心中国区总经理岳庆松担任副主任。评定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国际认证、管理体系、碳交易等领域的专家共21人。评定工作委员会将基于EATNS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确定的碳管理体系业务发展规划,组织并推进碳管理体系评定工作,并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共同研究细分行业的碳管理体系标准及国际化实施路径等。

两个委员会依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公布的《碳管理体系评定工作管理办法》、《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工作细则》、《碳管理体系评定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等规则成立。EATNS碳管理体系项目的评定工作严格依据上述制度文件而开展,有力地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促进全国碳市场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