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笔“碳中和科技贷”入市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21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由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下属浦东供电公司、国网英大长三角金融中心、浦发银行、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携手打造的上海首笔碳中和科技贷顺利发放,本市一致力于高新检测技术的小微企业首

近日,由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下属浦东供电公司、国网英大长三角金融中心、浦发银行、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携手打造的上海首笔“碳中和科技贷”顺利发放,本市一致力于高新检测技术的小微企业首家获得该项资金支持。

“碳中和科技贷”不同于常规企业贷款之处,在于将贷款利率与企业电量能耗水平挂钩,从而形成了正反双向的激励机制,不仅有助于破解优质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时也能引导企业更节能、更环保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上海浦东地区的“能源管家”,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为“碳中和科技贷”产品的设计开发与落地推进贡献了重要力量。

在贷款方案设计之初,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即联合国网英大长三角金融中心主动对接浦发银行相关需求,发现目前在绿色金融贷款领域缺乏能源数据分析支撑,无法客观评估企业能源消耗情况以及该企业在同行业中的能耗排名。

为此,该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通过海量能源数据,结合自身在能源分析领域的技术优势,对标的企业开展用能行为分析,并针对性地出具了相关企业用能报告。

通过这样一份报告,金融机构可以更全面、直观地了解标的企业能源消耗情况、能源使用特性及其能源消耗水平等级,从而在创设降碳转型产品时更加有数据、有论据、有依据。

“基于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提供的企业用能行为分析报告,有真实的能耗数据和分析做支撑,无疑让绿色信贷产品的创新和落地有了新的抓手,”浦发银行陆家嘴支行公司银行部经理评价道。

将企业能耗与贷款利率挂钩,是银行金融领域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创新,同时电碳数据与金融优惠的有机结合,也可以有效激发企业的节能减排意愿,引导企业科学经营,促进企业主动降碳。

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总师室(互联网办公室)主任陈赟表示:“‘碳中和科技贷’充分汇集金融、产业、科技、数据等各类要素资源,为打造互利共赢的绿色金融体系,助力经济低碳绿色发展,积累了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近年来,国网上海电力积极响国家“双碳”战略,加速对能源转型的探索,与上海市政府共同打造“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全面整合电力、水务、燃气、政府、社会等多方系统平台数据,并与“城市大脑”对接,全面融入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目前,该平台已陆续为政府、能源客户等推出复工复产指数、区域能源分析报告、电力经济指数等一系列“能源+”数据增值产品250余份,并吸引200余家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