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国际机场获全球首个LEED for Cities规划设计类预认证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11.17  打印本页  分享:
据介绍,迄今全球只有8个项目通过了LEED for Cities的预认证或正式认证,其中包括美国的华盛顿特区、芝加哥市等。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是其中唯一一个规划设计类的认证项目。

    论坛活动现场

    定位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

   10月25日,由北京新机场建设大兴区筹备办公室主办,Hubstart巴黎地区联盟、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银行协办的“第八届机场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兴举行,是历年活动规模最大,参加人员最多的一次。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以“为可持续发展建立特殊驱动力”为主题,共设三个分论坛。

 

    论坛开幕式主持人介绍

    来自10余个国家,近60名机场及临空区相关专家,从人文、环保、产业发展三个维度就机场周边区域开发、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旨在分享国内外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的最新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提供更多借鉴。

 

    来自10余国家的演讲嘉宾和机场专家

    2019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正式建成运营,同时北京将高水平规划建设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是国家对外交往的新门户、打造北京发展的新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高地。

    论坛活动中,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将与法国巴黎泰和堂沃勒市结成友好城市关系并签署友好城市协议。未来,双方将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卫生、旅游、城市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繁荣发展。

    全球首个LEED for Cities规划设计类预认证

    2018年10月23日,以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为申报主体进行申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获得全国首个 LEED for Cities 铂金级预认证,同时也是全球首个LEED for Cities规划设计类预认证项目。获得这一认证,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相关要求、落实“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的战略定位、打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均有重要意义。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聪达做现场演讲

    在演讲中,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聪达提到,为了实现临空区的可持续发展,北京新航城公司联合北京新航城智慧生态技术研究院,共同制定了一套综合指标体系,开展了能源、海绵、智慧等一系列专项规划研究工作,协助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开发了预认证标准。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北京新机场管理中心副总经理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情况介绍(智纯/摄)

    据介绍,迄今全球只有8个项目通过了LEED for Cities的预认证或正式认证,其中包括美国的华盛顿特区、芝加哥市等。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是其中唯一一个规划设计类的认证项目。

    五大发展理念扬帆正当时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指导,致力于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建设成为高水平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打造新国门形象,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创新:科学打造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形成全国第一套针对临空经济区来设定的综合指标体系,通过4个一级指标、14个重点目标、49个二级指标,详细生动地勾画了临空区的四大发展愿景:创新高效、绿色低碳、智慧便捷、活力人文。

    协调:主体、客体、目标和时空条件。打造局域产业的相互依存、有序运行、良性循环和共同进步。结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战略定位与区域特质,着力打造航空物流产业集群、临空服务业集群、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临空创科产业集群和国际商务产业集群等五大产业集群。

    绿色:航城建设,就是要打造生态宜居这张名片,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环境面貌“靓”起来。完成永兴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改线工程,未来计划开展景观工程建设,将水系、交通、农田、林网、临空经济区各功能用地的多元化属性进行融合,将形成国内生态治水和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工程。

    开放:城市设计增强了区域的整体性、协调性,留住区域特有的地域文化。同时“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将临空经济区建设成空铁联运的通达之城、中国韵味的文化之城、拥抱世界的交往之城、临空经济的创新之城、形象鲜明的印象之城、生态智慧的宜居之城。

    共享:多维资源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港区城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市区国企协同方面深度融合,立体打造区域合作共享新体系。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贯彻落实《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港区城一体化方面,致力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民航生活保障基地的建设和运营;城乡配套设施一体化方面,合理布局各类设施场站,充分保证百姓各项生活所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智纯)